返回首页

退市警报拉响 *ST鹏起AB股双双跌破面值

证券时报

   6月4日晚间,*ST鹏起(600614)披露了两则公告,透露出目前面临的窘境——AB股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公司股价跌破面值,这与*ST鹏起涉及大量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带来的风险不无关系。另一方面,目前公司正处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在此期间*ST鹏起不可能进行资本运作,自救将会更加困难。

   濒临AB股双退

   6月4日,*ST鹏起A股股票收盘价为0.98元/股,B股股票收盘价为0.056美元/股,首次同时低于公司股票面值。根据相关规定,在上交所既发行A股股票又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其AB股股票的收盘价同时连续20个交易日均低于股票面值,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ST鹏起表示,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公司正在努力稳定并改善经营的基本面,为后续经营提供有利保障。

   公司A股和B股股价均跌破面值,而这与*ST鹏起涉及大量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带来的风险不无关系。

   *ST鹏起在公告中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鹏起对外违规担保金额累计15.75亿元,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金额7.47亿元。*ST鹏起2019年10月18日披露整改报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针对违规占用资金制定了还款计划。

   2019年12月2日,*ST鹏起实际控制人与万方集团签署《债权债务重组协议》,提出了解决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措施。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如果能按实际控制人承诺如期解决,对公司经营将带来积极影响;但前述问题如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对公司经营和损益将持续产生负面影响。

   在债权债务重组协议公告发布后,外界普遍怀疑资金来源的真实性和可回收性,上交所也已对此多次发函问询。

   而万方集团代张朋起偿还占用资金事项至今仍无实质性进展。截至2020年4月30日,由于受疫情影响,万方集团未能收回相关款项,也未向上市公司支付代偿占用资金款项,按照《协议》约定,万方集团承诺将在2020年4月30日之前以现金方式代公司实际控制人偿还资金占用事项未能如期履行,实控人张朋起也未按承诺履行偿还占用资金。后续张朋起能否偿还占用资金尚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目前,万方集团代张朋起偿还占用资金事项无实质性进展,张朋起与万方集团正在协商《补充协议》事宜,双方能否达成一致存在不确定性。

   资本运作受限

   资料显示,*ST鹏起公司前身系成立于1947年中国申联橡胶厂,1992年4月经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行A股及B股股票,1992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15年来陆续剥离医药、胶带、农机、稀土等非核心业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军工业务、环保业务。

   受违规担保事项影响,*ST鹏起近年来的经营业绩也难获提振。2018年公司净利润巨亏38.13亿元,同比下降1084.94%,扣非净利润也亏损34.87亿元,同比下降1061.20%。与此同时,还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ST鹏起把应于2020年4月30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延期至2020年6月23日披露。

   不过,根据4月29公司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来看,经公司初步测算,2019年,净利润仍然亏损8.7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亏损9.11亿元,2019年公司主要经营业绩情况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对此,*ST鹏起表示,2018年度公司业绩亏损及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亏损将会给公司带来持续影响。另一方面,若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仍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不容忽视的是,*ST鹏起于2020年5月8日还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立案调查。鉴于公司正处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在此期间,*ST鹏起不可能进行资本运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