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天润发力电竞文创 连接资源为行业发展赋能

上海证券报

  “我们的角色定位,就是成为政府和电竞企业之间的桥梁!”光原电竞CEO蒋晓飞表示这是经过几年的摸索与思考后,团队厘清了行业痛点和自身优势,最终得出的兼具广阔发展前景与现实可行性的发展思路。

  作为文化娱乐上市公司*ST天润(002113)旗下电子竞技板块专业公司,光原电竞专注推动电竞产业与城市创新融合发展,致力于成为电竞产业的引领者。*ST天润基于移动游戏代理运营推广和运营商计费业务基础,近年来进一步加大电竞领域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持续获得政府配套扶持资金,同时结合公司自身在游戏商业化方面的业务优势,公司有望借助电竞行业风口实现自身升级,加速推进电竞文创业务发展。

  “资源连接器”连接政府与企业 为电竞企业赋能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的转型升级,国人在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需求将会越来越旺盛。根据中国音数协会游戏工委(GPC)发布的《2019 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统计,2019 全国电子竞技市场份额为 969.6 亿,增量超过百亿元,同比增幅达16.2%。同时,得益于移动电竞的快速发展,电子竞技用户数量快速提升,但目前移动电竞对于游戏用户的渗透已处于较高水平,2019 年用户增长率仅为 7.2%,用户增长陷入瓶颈。以人口红利推动产业增长的方式难以持续,产业内存量用户沉淀与需求挖掘将成为电竞产业的发展关键。

  蒋晓飞介绍,公司2016年初始成立时,看中的是电竞用户对场景的需求,“通过俱乐部的引流把用户集中在线下,再基于线上的场景构建更多的内容,把用户提炼到线上,想做非常垂直的电竞社群平台”。但在全国各地走访大量企业的过程中,蒋晓飞发现,在电子竞技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行业中,不管是头部的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存在着普遍的痛点:缺少空间、缺乏资金、需要大量的内容合作供应商和合作方,以及人才供给不足。总而言之,行业面临资源的匮乏,需要政府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支持。

  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深化以及全国供给侧改革,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发现城市中原有的产业需要提升和调整。电竞产业的发展,也无疑为政府引入新经济推动城市升级的需求带来了助力。

  就在今年5月,江宁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在江苏南京正式揭牌,光原电竞作为首批电竞文创项目之一,继大湾区之后再次入驻长三角。作为*ST天润旗下的重要文创产业平台,光源电竞将在这里打造“5G+云游戏+VR”数字娱乐体验中心、南方文化产业智库电竞研究中心等电竞文创项目签约,开启江宁开发区电竞文创产业新篇章。

  在此之前,着重落脚粤港澳大湾区,业务主要涉及广佛深三地产业项目、德培利光原教育、南方+内容等板块,已在大湾区成功打造了“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广州母体电竞产业园”、“289数字半岛数字内容生产基地”等多个电竞文创产业项目。

  蒋晓飞表示,政府和企业两者之间,需要一个沟通和资源对接的桥梁,光原电竞的角色定位即是成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成为中国电竞企业的资源连接器。

  目前来看,对于实现这一目标,光原电竞已具备显著优势。

  其一,光原电竞在2019年与佛山南海区政府一起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是华南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电竞场馆,有8000平方米的国家A级场馆,未来可作为国内顶级电竞赛事、中小型企业孵化加速器及电竞教育基地的载体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的电竞产业中心作为《广州市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重点项目,无疑将逐渐成长为大湾区产业链中业态丰富的一个产业集聚区;

  其二,光原电竞身上带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血脉,能够发挥媒体在电竞赛事中的积极作用,将赛事评价机制和媒体标准制定规范化,高标准化。“通过媒体和我们自己权威性来为中小企业提升他们,帮助他们做媒体的发声平台。”由此,在电竞内容上从媒体到智库平台的内容转型,将为一些中小型企业提供学术研究的成果支撑,以及结构性的品牌发声。

  在此过程中, 光原电竞的教育板块也将发挥其优势,并将*ST天润游戏业务的优质流量成功转化,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比。

  打造电竞教育平台

  为产业发展各环节“补血”

  按照*ST天润的战略规划,移动网络游戏行业将是公司持续深耕的领域,以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快乐为公司愿景,积极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形成核心竞争力,带来最优质的游戏产品。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千亿。未来,电竞商业化将进一步助推电竞生态市场的增长,预计在2021年达到553亿元。随着电竞产业步入正轨,一方面,我国电竞从业人才缺口达50万;另一方面,全国多所高校已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如何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输送的无缝对接,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蒋晓飞认为,打造电竞教育平台,“不仅仅是为电竞的从业人员去提供服务,其实还需要为目前正在从事电竞创业的这一批创业者去服务,他们其实非常需要在认知、资源或者资本上的加速。”

  光原电竞将会重点通过电竞教育板块为电竞创业者提供服务:打造全国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公司和华东师大联合出品、2019年首发的5本教材丛书中MOBA基础和FPS基础是全国首个电竞专业教材,将有助于改变大环境对于电竞的专业认知,并提升电竞从业者的整体素质。

  在2019年12月举办的广州市电竞产业高峰论坛上,为进一步促进产业标准化发展,南方光原文化宣布将联手德培利集团切入电竞教育,构建专业教学体系:《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自研《电子竞技概论》《电竞赛事解说实践》《MOBA项目基础》《FPS项目基础》等电竞教材,并打造、运营光原电竞(广州)教育实训基地等产品。此次活动中,中山大学新华管理学院还与德培利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开设电竞相关专业。

  *ST天润认为,移动网络游戏产业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需要依靠整个泛娱乐产业的支撑。公司未来还将积极布局泛娱乐产业,深化公司多元化经营战略,提高公司抗风险、抗行业周期的能力,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持续提升全体股东的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