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坦科技科创板二次闯关成功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首次申报科创板IPO被否9个月后,6月16日晚,上交所网站显示,泰坦科技第二次上会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审议通过。

  泰坦科技曾在2019年4月11日申报科创板上市,2019年9月26日上会被否。2020年4月13日,泰坦科技再次向科创板发起冲击,最终成为科创板被上市委审议否决后再次申报并获通过的首个案例。

  信息披露更准确

  首次申报时,泰坦科技曾经历四轮问询,最终上会未能通过,信息披露不够准确成为掣肘关键。科创板上市委认为,泰坦科技未能准确披露业务模式和业务实质,未能准确披露其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和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情况。

  泰坦科技在首次申报时披露,公司定位为“基于自主核心产品的专业技术集成服务商”。科创板上市委审议认为,公司未能清晰披露“专业技术集成”的内涵,也未充分说明“专业技术集成”在经营第三方品牌产品及自主品牌产品业务中的体现;此外,科创板上市委提出,作为主要核心技术产品的特种化学品,既包括自主品牌,也包括第三方品牌,在报告期的毛利率大幅度低于主营业务整体毛利率,公司未能充分披露核心技术先进性。

  泰坦科技二次申报科创板仅经历一轮问询,被问询的首个问题即关于前次科创板申报未获通过的情况,要求公司说明前次未获通过涉及的相关事项的解决措施及整改情况。

  泰坦科技称,与前次招股书相比,公司对主营业务、主要产品、经营模式、核心技术等进行了重新梳理。公司在主营业务描述部分删除了“集成”“一站式服务”及其他广告式用词,并调整了公司主营业务流程之间的潜在逻辑关系,对公司业务进行了平白直接的描述,方便投资者阅读。

  此外,在本次科创板IPO申报过程中,泰坦科技调整了核心技术对应的营业收入,调整为均为自主品牌产品收入,不存在第三方品牌的产品收入。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泰坦科技核心技术相关收入(自主品牌产品及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1.20%、53.99%、53.08%。

  泰坦科技科创板IPO的保荐机构也从前次的光大证券调整为本次的中信证券。中信证券指出,泰坦科技前后两次申请科创板IPO中招股说明书在业务模式、核心技术、产品结构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存在一定差异,但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产品结构无差异,认为泰坦科技已经就前次科创板IPO未获通过的主要事项、相关事项整改完成。

  “探索平台”仍受问询

  与科创板很多科技公司不同,泰坦科技经营的并非各类“黑科技”产品,而是向科技公司在内的客户提供专业科学服务。

  今年3月底,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细化了科创板服务的行业范围,特别圈定了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深度应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如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进一步凸显了科创板的包容性。在此背景下,主打“实验室走出来的创新”的泰坦科技今年4月向科创板发起二次冲刺。

  招股书显示,泰坦科技通过提供科研试剂、特种化学品、科研仪器及耗材和实验室建设及科研信息化服务,满足科研工作者、分析检测和质量控制人员的科研相关需求。

  自设立以来,泰坦科技就采取自主品牌与第三方品牌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在建立Adamas、Greagent、Tichem等自主品牌的同时,还对外销售赛默飞、陶氏化学、3M等国际知名厂商产品,公司客户可以在公司“探索平台”上自主选择购买公司自主品牌产品和第三方品牌产品进行一站式采购。

  泰坦科技表示,“探索平台”具有一定的电商销售功能,但其核心是为客户提供全面、准确的产品数据及协助公司完成销售全流程管理。客户不是必须通过探索平台进行下单,报告期内,客户通过探索平台自主下单的占比分别为7.46%、8.75%和11.69%,占比相对较低。

  对此,科创板上市委在审议中提出,要求泰坦科技结合“探索平台”尚未成为客户下单主要方式的现实情况,说明通过探索平台的模式创新追求“一站式采购”的目标是否并未实现,并分析对该平台投入募集资金进行升级改造的必要性和经济性。

  在本次申报科创板IPO的问询回复中,泰坦科技介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订单主要以客户委托下单为主,占总销售金额比例分别为86.59%、86.58%及82.09%。客户多选择委托下单方式,主要是因为新增客户以及原客户采购大批量、高价值的产品时,通常会选择联系公司的销售工程师或客服,通过其进行购买和确认。而对于单价低、小批量产品采购或者重复采购则多采用自主下单方式。随着“探索平台”系统的不断完善以及公司客户拓展后重复购买客户的数量逐年上升,客户自主下单的占比呈上升趋势。

  “科学服务第一股”

  据介绍,泰坦科技2007年成立以来累计服务超过3万家客户,超过100万科学家和质量控制人员,服务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50家,实现国内985、211工科高校全面覆盖,支持众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领先企业的前沿研发,为国家创新升级、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保障。

  泰坦科技披露,在技术先进性方面,截至2020年4月2日,公司已申请发明专利64项(获得授权2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4项,承担15个政府项目;自主研发并掌握化学品结构式数据10.8万条、化学品MSDS4.85万种、产品标准谱图3.15万份、化学品质量标准3.6万条,累计完成检测报告8.4万份,实现耗材仪器标准化430个品类、标准化属性类目1300多条、标准化产品2万种、质量标准2000多份。

  不过,泰坦科技研发费用营收占比较低,报告期内,泰坦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2888.46万元、2998.44万元、3648.3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35%、3.24%、3.19%。

  泰坦科技解释称,公司研发费用绝对金额较大,三年合计达9535万元,但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偏低,主要系为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公司必须采购第三方品牌产品转售给下游客户。剔除该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自主品牌产品及服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6%、5.93%。

  在首次申报时,泰坦科技计划融资额为4.15亿元,此次泰坦科技计划融资规模扩大到5.35亿元,投向销售网络及物流网络建设项目、工艺开发中心新建项目、网络平台升级改造建设项目,以及研发分析技术中心扩建项目。

  财务数据方面,报告期内,泰坦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9.26亿元、11.4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855.54万元、5992.66万元、7411.79万元,均呈现稳步增长。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21%、21.59%和23.89%。

  不过,2020年一季度,泰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下降9.34%;归母净利润为287.29万元,同比下降74.82%,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司高校及科研院所客户存在延期开学情形,且2017年-2019年的销售收入占比较大,分别为16.65%、18.02%和20.34%,因此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影响较大。

  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好转,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至6.50亿元,同比增长5%至25%;预计实现净利润2574万元至3088万元,同比增长0%至20%。

  公司解释,2019年公司加大生物领域客户的拓展,2020年生物领域客户收入增长较快;随着下游客户陆续开学及复工,为保证研发进度,下游客户会加大研发力度,增加产品采购金额;随着下游客户的研发力度加大,其会选择供货速度快、产品矩阵种类齐全、现货库存丰富的供应商进行采购,有利于大型综合科学服务供应商抢占市场份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