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报延期 再次下调业绩预期 众泰汽车预计2019年亏损逾百亿元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8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大幅下修2019年度业绩预期。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108亿-11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8亿元。此前公司公告称,受疫情影响,公司年报延期至6月23日披露。分析人士指出,尾部车企在低销量之下难以实现规模化并维系后续研发投入,或面临加速出清。

  利润大幅减少

  今年1月,众泰汽车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为亏损约60亿元-90亿元。4月25日,众泰汽车又发布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情况,公告显示201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92.94亿元。本次业绩修正则将亏损幅度直接又增加了20亿左右。

  关于业绩修正的原因,公司称,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现金流受到进一步影响,受资金所限,公司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原先制定的复产计划,调整了部分复产车型并调减了复产产量,由此计算出的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造成部分资产减值的迹象,根据会计准则,对差额部分补提了资产减值损失约13.3亿元。

  此外,由于市场环境因素部分客户报告期出现信用恶化,诸如被列入失信名单,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造成还款能力变差等情况,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该部分信用较差的应收客户未来回款能力进行了重新估计,并相应补提了坏账准备,导致信用减值增加了约3.27亿元。

  众泰汽车表示,受上述主要因素的综合影响,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利润大幅减少,因此本次业绩预告修正数据与前次业绩预测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终端无车可卖

  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众泰汽车遭遇经营困境的消息不断传出。由于资金问题、国六车型无法适配等,导致众泰的生产几乎陷入停滞,终端无车可卖。

  众泰汽车3月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称,201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大部分车型处于停产或者不连续生产状态。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众泰汽车拖欠数亿元货款,引发了多家一级供应商和二级供应商的连环“爆雷”。其中比克动力被众泰汽车拖欠货款高达6.21亿元。

  进入2020年,众泰汽车多次被曝欠薪,疫情的影响让众泰汽车雪上加霜。根据某行业媒体爆料,众泰湖南基地于5月29日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该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通知显示,众泰汽车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底薪高于3000元的统一给予3000元每月×工龄核算补贴,底薪低于3000元的按底薪×工龄核算补贴。

  天眼查显示,2019年底以来,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自身有8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的信息,众泰汽车自身有23条法律诉讼信息,均为合同纠纷、出资纠纷等信息。

  中金公司认为,尾部车企在低销量之下难以实现规模化并维系后续研发投入,或面临加速出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