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芯国际18天闪电过会 拟募资200亿创科创板之最

王海慜每日经济新闻

  6月19日下午5点左右,根据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发布的公告,同意中芯国际在科创板的首发申请。

  中芯国际的过会标志着科创板迎来首只二次上市的红筹股。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从上市申请材料获受理到过会只经过了18天。而此次中芯国际登陆科创板拟募资200亿元,创下科创板开板以来的历史之最。

  无独有偶,就在中芯国际上会前夕,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也公告了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意向。和中芯国际一样,吉利汽车也是一只谋求在科创板二次上市的红筹股。

  有分析认为,随着相关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接下来还有更多红筹股、中概股将踏上回归之路。

  中芯国际H股表现抢眼

  在审核中,上市委向中芯国际提出的问题主要包括14nm和28nm等较先进制程产品的市场定位和未来应用前景,28nm制程晶圆代工在手订单是否构成亏损订单、是否预计了相关损失等3个问题。

  回顾中芯国际闯关科创板之路,即使从正式公告拟赴科创板上市之日起至公司过会也只经历了45天。

  5月5日晚,中芯国际港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6.86亿股股份,募资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及补充流动资金。

  6月1日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6月7日晚间,中芯国际对首轮问询作出了回复,合计29个问答。而3天后的6月10日,公司就收到了科创板上市委的上会通知。

  中芯国际科创板发行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募资金额达200亿元,是科创板开板一年多以来首发募资最多的新股,募资规模排名第二的为去年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中国通号,其首发募资额为105亿元。

  近期中芯国际H股市场表现抢眼,上周最高上涨超20%。而就在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会前夕,国际大行发布报告力挺公司股价表现。日前高盛发表报告称,维持对中芯国际买入评级,将未来12个月目标价由22港元上调23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中芯国际成立于2000年,面向全球客户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公司2019年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市占率约4.87%,位列全球第五。2010年后公司战略性放弃存储器生产,以生产逻辑芯片为主。

  据申万宏源电子团队分析,从全球晶圆代工行业来看,台积电在先进制程节点上至少比同行领先推出1~2年,市占率自2014年后亦常年逾50%。第二梯队的三星和格罗方德市占率仅10%左右,中芯国际市占率长期处于5%左右。随着进入摩尔定律后期,工艺升级的边际代价不断变大,先进制程赛道参与者数量大幅缩小,具有180nm制程能力的晶圆厂有29家,而具有14nm量产能力的仅剩6家,目前仍处于先进制程主赛场的仅剩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随着联电、格罗方德退出,中芯国际为唯一先进制程挑战者。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虽然此次在科创板发行的是A股,但股票面值为0.004美元,未来触发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时股票面值以1元人民币为基准。

  红筹股回归逐渐升温

  对于中芯国际的此次回归A股,兴业证券分析认为,中芯国际此次选择在科创板二次上市,相较于在港股市场进行增发,或是私有化或分拆资产在国内上市,科创板增发对现有股东的权益相对影响较小、估值更具有提升空间,符合公司与投资人共同利益。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则认为,中芯国际开辟了中概股回归H股后“A+H”新路径;此外,此前将红筹股回归的市值门槛放宽至200亿元以及6月5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为红筹股回归科创板提供了制度基础。

  无独有偶,就在中芯国际上会前夕,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发布了拟在科创板上市的意向。

  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公司拟发行的A股数量将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

  与中芯国际一样,吉利汽车也是一只注册在开曼群岛的红筹股,如果得以登陆科创板,将实现其在A股的二次上市。

  谈及红筹股回归对于科创板的意义,6月18日晚间,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科创板核心是两个目标,一是推动科创企业上市,更好地服务科创企业,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另一个是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向其他板块复制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允许红筹股到科创板上市,本质上也是服务科技创新的内容,不少企业,尤其是新经济的企业采取的是红筹架构,如果我们这块不能包容的话,可能科创板服务科技企业的辐射面就不够了。”

  对于逐渐兴起的红筹股回归热,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指出,中芯国际和吉利汽车回归A股市场是个好的开端,这也表明了沪深交易所的包容性在提升,体现了交易所对红筹股、中概股回归的一种姿态。如果科创板和创业板能够吸引到更多的科创企业和新经济公司,将有助于A股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改善。

  此外,红筹股、中概股的回归也给国内券商带来了投行业务的机会。若以1.5%的承销保荐费率计算,中芯国际此次在科创板首发的承销保荐费“蛋糕”将达3亿元,而参与分蛋糕的券商将有6家。招股书显示,此次中芯国际的A股IPO共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2家联席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国开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4家联席主承销商。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多大型IPO项目,都会有多家券商一起参与承销保荐,而这类企业做材料上市的难度可能并不大,就看各家券商如何各显神通去分利益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