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星集团混改引来3家意向投资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打响青岛国企集团混改“第一枪”的双星集团混改取得重大进展。6月29日午间,青岛双星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双星集团的混改项目在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公示期满,公示期内已征得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3家意向投资者。

  若以上3家公司均成功认购,双星集团混改后的股权结构为青岛城投集团持有41%的股权,启迪科技城集团持有35%的股权,融合控股集团、鑫诚恒业集团分别持有4.5%的股权,“职工持股平台”持有15%的股权。混改后,双星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转为国有控股公司。

  双星集团混改是青岛市属企业集团层面混改的首次突破。在挂牌前,双星集团就提出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要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引入支持双星快速“发展成为独具特色、千亿级规模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资源。

  从意向方背景来看,启迪科技城集团是启迪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启迪控股是一家源于清华,聚焦科技服务领域、资产过千亿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形成了全链条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聚集了环保、新能源、大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及教育、文体等配套产业。

  融合控股集团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度践行经略海洋国家战略的发展平台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拥有金融资本、战略新兴产业、城市建设及交通、教育、医疗康养等领域的优势资源,总资产超过千亿元;鑫诚恒业集团是青岛即墨区国有独资平台公司,投资企业涉及互联网+、汽车制造、通用航空、人工智能、新材料等。

  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混”和“改”都是手段,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双星混改,既坚持问题导向,又坚持目标导向。一方面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把公司经营权交给董事会,建立起“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新发展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员工持股,实现效酬合一,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激发内部活力。

  据介绍,通过混改,双星集团将引入具有支持企业快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解决发展瓶颈,围绕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废旧橡塑绿色循环利用三大主业不断创新,实施智慧生态、智慧轮胎、智能装备和环保新材料“三智一新”战略,加速释放“二次创业”智慧转型所创造的潜能,尽快把双星集团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千亿级规模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