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络安全供应商奇安信首发过会

二轮问询回复称不存在业绩大幅下滑风险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发布审议结果,同意奇安信首发上市。目前,奇安信的审核状态为提交注册阶段。

  根据招股书,奇安信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市场,主营业务为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客户范围覆盖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

  历经两轮问询

  经过两轮问询,奇安信将于6月23日迎来科创板上会。奇安信的科创板IPO申请于5月11日便获得上交所受理。

  根据招股书,奇安信成立于2014年6月16日,主营业务是向政企客户提供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

  奇安信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二轮问询。针对上交所关于人员规模较大及人力成本费用归集的准确性方面的问询,公司回复称,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平均员工人数分别为3206人、5093人、6895人,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从2018年起高于全部的同行业可比公司。

  在人均创收情况方面,上交所要求其与同行业公司做比较,如存在显著差异请分析原因及潜在影响。

  对此,奇安信回复称,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公司人均创收分别为25.10万元、35.24万元及45.68万元,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人均创收效率显著提升,但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构建面向未来网络安全市场的研发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销售渠道体系等,人员扩张规模高于其他同行业可比公司。

  同时,由于基础体系发挥规模效应的时间滞后于建设期,上述基础体系在建设期间并不能为公司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因此造成了人员规模与收入规模短期内无法匹配的情况。未来,随着公司前期各项能力布局产生的效应逐步扩大,公司的人均创收将进一步提升。

  关于是否存在人员流失率和离职率较高的风险以及运营效率、管理效率下降的风险,奇安信称,在人员迅速扩张背景下,报告期内公司人员离职率为15.35%、14.55%及13.63%,基本保持稳定且略低于高科技、互联网等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在风险方面,奇安信表示,根据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在手订单情况、2020年6月预计新增订单情况、下游客户复工复产情况、因疫情延迟发货或影响实施交付进度项目在二季度的推进情况、2020年1-5月已实现的收入情况等,发行人对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进行了评估。

  公司表示,基于公司2020年1-5月已经实现的收入情况及预计可于2020年6月份完成项目验收或发货的情况,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预计2020全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有所增长,不存在发生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

  解释未分配利润为负

  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针对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存在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形要求公司作出解释。对此公司回复称,奇安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61亿元,其中未分配利润-11.88亿元。未分配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为建设四大研发平台、布局新赛道产品、提升攻防竞争力、建立全国应急响应中心而进行了大量投入。

  奇安信表示,在公司整体变更前,公司研发费用及销售费用投入金额较大,导致公司在整体变更时点存在较大的累计未弥补亏损。

  整体变更后,由于公司的研发投入、产品及服务体系建设仍需持续投入,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95亿元,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的情形尚未消除。

  奇安信同时称,随着公司四大研发平台的建设及大规模应急响应中心的建设基本到位,研发投入及销售费用支出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度的亏损额与2018年度的-8.7亿元相比已收窄。

  公司还表示,未来,随着公司四大研发平台的完善,可以避免公司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核心能力的重复研发,将极大降低未来新产品的研发支出及缩短研发周期,大幅提高新兴领域或“新赛道”产品发布速度,帮助公司以较低的研发成本取得先发优势;且公司大规模应急响应中心的建设完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持续为公司带来潜在商机。因此,公司预计,未来其研发投入及销售费用支出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收入规模将不断提升,公司利润水平将逐步提高,预期公司未弥补亏损将得到弥补。

  此外,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2016年7月至2019年4月涉及关联交易、对外投资超过总资产20%的交易和对外投资项目、金额、董事人员构成、投票结果等,说明上述条款对实际控制人认定的影响、齐向东是否对发行人构成实际控制,发行人是否存在共同控制的情形。

  对此,公司回复称,拆分完成后,在奇虎科技持有公司股权期间,奇虎科技控制的股权比例与齐向东控制的股权比例存在明显差异,奇虎科技及其提名董事的特定事项同意权是投资人的保护性权利,并非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进行共同控制。

  根据齐向东出具的股东调查问卷及确认函,分拆完成后,在奇虎科技持有发行人股权期间,齐向东与奇虎科技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不存在共同控制的情形。

  未盈利状态或将持续

  5月11日,奇安信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获受理。奇安信原是360集团旗下负责企业安全业务的公司,深耕网络安全领域。安奇信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是原360公司创始人、总裁齐向东。2016年9月,齐向东及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完成对奇安信有限增资,齐向东变更为奇安信有限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闯关科创板,公司拟募集45亿元,用于云和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项目等方面。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从8.21亿元增长至31.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5.98%。但尽管营收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奇安信净利润分别为-6.30亿元、-8.72亿元、-4.95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9.9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0亿元、-9.61亿元和-6.88亿元。

  招股书信息显示,奇安信最近三年研发费用分别为5.41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合计24.06亿元,占公司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41.54%。

  在未来盈利这一问题上,公司提示风险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产品仍在市场拓展阶段、研发支出较大,因此,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公司未来亏损净额的多少将取决于公司产生收入的能力、研发项目的投入等方面。即使公司未来能够盈利,亦可能无法保持持续盈利。

  此外,报告期内,奇安信应收账款以及享受的税收优惠也较高,其应收账款分别为22504.02万元、54285.77万元、129729.85万元,增长迅速;其享受的税收优惠分别为1.05亿元、1.93亿元、2.90亿元,占对应年度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96%、-20.23%、-53.93%,占比逐年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