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到2025年实现“四翻番四领先”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中国的汽车研发史以“解放”为开端。在一汽解放日前举行的研发70周年主题日活动中,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表示,将在多年积累的雄厚研发实力基础上,在流程化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加速推进。到2025年实现总体市场占有率翻一番,行业地位领先;利润率翻一番,盈利能力行业领先;营业收入翻一番,经营规模行业领先;年人均收入翻一番,薪酬水平行业领先的“四翻番、四领先”目标。

  自主创新

  汽车工业是体现国家工业制造综合能力的重要方面。1950年7月3日,当时的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北京成立汽车实验室,拉开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新的一幕,解放卡车的研发工作自此起步。70年来,解放一直是中国汽车工业研发与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

  1956年,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CA10型载货车成功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拉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此后的30年间,在学习、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解放不断研究、探索,基本形成了自主开发能力。解放CA10/15系列产品由单一品种发展到3个系列、4个基本车型、30多个品种。产品技术改进1000多项,先后研发了38种发动机,完成了75个车型设计,提出12个换型方案,成为当时中国载货车最高研发水平的代表。

  改革开放后,解放产品换型升级迎来机遇。解放第二代产品研发工作从1980年7月开始,仅用三年时间就自主研发出了具有20世纪80年代国际水平的CA141载货车和CA6102发动机,并采用了许多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大部分都是国内首先应用。

  业内人士表示,解放CA141的成功研发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使我国自主品牌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了一席之地。该车还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后,解放研发实力进一步增强。1995年5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解放第三代平头柴油载货车下线,填补了解放平头车空白,进一步增强了解放的竞争力。

  2002年7月,解放推出第四代产品。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四大”加强型系列产品投产,使得解放由单一的中型载货车产品系列逐渐向重型化结构发展。

  2004年7月,解放研发出以CA6DL奥威柴油机为动力的奥威解放第五代重型载货车,在国内汽车行业和内燃机行业引起了轰动。这是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发动机,开启了中国重型商用车技术全面升级换代的新时代。

  在此后的发展中,解放坚持自主研发,瞄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解放商用车产品。2007年7月,解放J6成功问世,成功实现了解放品牌自主核心技术与当代国际水平的全面接轨,并成为第一个走出国门的高端商用车产品。

  面对“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战略,2018年4月解放J7下线,产品取得了重大技术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中国重卡走向世界一流的里程碑式作品。

  行业龙头

  目前,一汽解放已发展成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龙头。公司重卡销量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中重卡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单一品牌连续两年全球第一,牵引车连续十四年领先,轻型车连续四年实现高增长。2019年公司品牌价值达756.29亿元,连续8年领跑中国商用车卡车品牌。此外,公司今年以来的产销量始终稳居行业首位。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准确把握商用车行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开辟了自主产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局面,坚持自主创新,以产品为主线,形成研产供销全价值链闭环。

  胡汉杰介绍,目前一汽解放形成了体系节油、长换油、轻量化、自主大总成、自主电控、自主后处理、新能源、智能驾驶、长保用和免维护等自主核心技术优势。整车研发涵盖牵引、载货、自卸、专用、轻型、新能源、客车七大产品品系及J7、J6、JH6等12个卡车产品平台。

  特别是在智能车研发方面,一汽解放于2017年4月完成国内首次智能卡车实车运行演示,2017年10月完成国内首次智能卡车高速公路实车测试,2018年4月在国内首次展示一系列L4级智能车产品,2019年9月解放全球首款L2量产级智能车正式投放。

  2020年,一汽解放实现高速L2商业化,L4港口/园区环卫/高速试运营,智能运营平台1.0版正式上线,车联网部分生态开始实现营收。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覆盖轻中重型三个系列,成为国内三大总成全自主商用车企业之一。

  一汽解放在长春、成都、青岛和柳州建有四大整车基地,在长春、大连和无锡建有三大总成基地。面向汽车业发展新趋势,一汽解放赋界(天津)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成立,以物流为核心场景,在物流供应链、二手车、物流平台方面开展新业态探索;一汽解放此前成立了鱼快创领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围绕智能车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及运营,推动解放智能车运营落地;一汽解放于今5月成立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商用车车辆网业务,开展商用车后市场探索;此外,佛山新能源分公司已实现新能源商用车年产能1万辆。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2023年整车销量将达到43万辆,2025年整车销量将达到50万辆,2030年整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公司要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以数字化服务带来的商业模式转换、数字化运营带来的效率提升、数字化体验带来的体验提升为主要方向,建设技术平台提升综合能力,构建“智慧解放”,实现数字化转型。

  为此,一汽解放以“哥伦布计划”为蓝图,全面加强在车联网领域的自主技术突破,确立在车联网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聚焦智能车产品技术储备、统筹规划,分场景开发智能车产品。限定区域内L4级自动驾驶2020年示范运营,2023年商业运营,全工况L5级自动驾驶2025年完成产品开发,探索运营模式,扩大核心优势,引领行业标准制定。

  重组上市

  今年5月工商变更手续完成后,一汽轿车的27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收官。一汽解放借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正式登陆A股市场,开启了公司新的发展。

  一汽解放一直是中国一汽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板块之一,被称为中国一汽的“业绩奶牛”,也是中国一汽体系内的优质资产之一。

  随着一汽解放的上市,中国一汽实现了商用车整车业务在A股上市。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重组顺应了汽车行业变革趋势和当前汽车市场形势,同时恢复并强化了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功能和资本运作功能,一汽解放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展产业整合及新业态布局。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一汽解放上市将进一步加大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通过资本的助力进一步强化其自主技术研发和攻关,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硬实力,推动优质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占领更大的国际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