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增预案数量大增 资金参与热情高涨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今年以来共有551家A股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其中,41家公司没有披露具体金额,其余510家公司拟合计募集资金7632.38亿元。去年同期仅121家公司披露定增预案。

  一家正在进行定增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再融资新规推出,将发行价格从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折调整至8折,锁定期则由原来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为18个月和6个月,而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有利于投资方退出,利润空间也更大,因此参与定增热情高涨。”

  政策不断完善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政策不断完善。7月3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科创板再融资办法正式出炉。6月12日,深交所发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及配套安排,修改完善了《创业板再融资办法》。

  2月14日,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对再融资条件松绑,优化了定价及退出机制;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定增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定增股份锁定期方面,由之前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定增投资者数量方面,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

  上述董秘称:“公司在再融资新规推出次日就向交易所上报了定增方案,想早点拿到批文早点完成定增项目。新规推出后,投资方能拿到更低的折扣,退出也更方便。上市公司则能顺利募集到资金。在此之前,有的公司即使顺利拿到批文,但没有资金参与。”该人士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涨,资金热衷参与定增也是原因之一。

  市场趋于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发布定增预案的551家A股公司中,过半将采用竞价发行。

  上述董秘表示:“竞价发行与定价发行各有优劣。采用竞价发行,上市公司可能会募集到更多资金,但相对不易找到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者,且募集资金的使用没有定价发行灵活。”究竟是选择竞价发行还是定价发行,应根据上市公司的自身需要而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和创业板均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了简易程序。企业向特定对象发行融资总额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的股票,适用简易程序。交易所在2个工作日内受理,3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核意见,证监会在3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注册的决定。适用简易程序的再融资申请,最多8个工作日即可获得证监会批文。

  国盛证券指出,审核效率的提升将进一步便利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促进资本在科技实体经济中的良性循环,加速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在上述董秘看来:“定增市场会逐渐趋于理性,资金会越来越多地流向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即使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发布定增方案,但能不能顺利募集资金,还是要看相关上市公司以及项目本身的质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