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迪威尔:已构建技术持续创新机制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8日,迪威尔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用于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迪威尔表示,已构建技术持续创新机制。

  持续创新

  招股说明书显示,迪威尔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全球知名的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油气设备专用件供应商。公司已形成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深海设备专用件、压裂设备专用件及钻采设备专用件为主的四大产品系列,是全球大型油气技术服务公司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各大主要油气开采区的陆上井口、深海钻采、页岩气压裂、高压流体输送等油气设备领域。

  自设立以来,迪威尔持续专注于油气设备专用件的研发、制造,对油气设备专用件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开展技术研究创新,形成了核心技术体系,构建了技术持续创新机制,以自主研发为主,产学研合作为补充。

  目前,迪威尔在材料技术、制造一体化技术、检测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专利和专有技术。其核心技术包括深海采油设备零部件制造技术、热反挤压成型技术、精密成形技术、热处理工艺技术、超声波探伤技术和计算机辅助工艺开发技术等,取得了92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8项,并参与了7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同时,迪威尔建立健全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购置并运用先进的生产设备等,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持续提升产品性能等级,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为行业国际龙头企业提供深海设备及压裂设备等高等级专用件产品的供应商之一。

  目前,迪威尔已成为国际大型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全球重要专用件供应商,核心客户包括TechnipFMC、Schlumberger、Baker Hughes、Aker Solutions和Weir Group等国际大型油气技术服务公司,迪威尔是国内少数几家同时进入上述五家国际企业全球供应链的专用件供应商之一,并在其亚太区域的采购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迪威尔参与了我国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及非常规页岩气压裂设备的国产化研究。公司的油气设备专用件生产制造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强化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迪威尔募集资金拟投资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随着募投项目的完成,效益提升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的行业地位。同时,提高研发对生产的支持,提升公司的实验检测能力,并引进高端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技术实力。

  公司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不会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产生同业竞争,也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公告显示,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的实施主体为精工科技。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对精工科技进行增资。截至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日,本项目已投入12704.62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44180.38万元。

  公司指出,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是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延伸,通过项目的实施,公司可以形成批量化精密专用件的生产能力,节约材料降低成本,优化品质提高效率,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强化公司的行业地位。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可以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市场空间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及钻采,属于石油天然气设备制造行业范畴。2017年-2019年,公司对油气行业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13%、98.06%和98.66%。石油作为基础能源及化工原料,随着经济及社会的发展,未来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但石油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可能存在较大幅度的波动。若石油价格持续处于低位,油气公司可能阶段性减少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性支出,进而影响油气设备的市场需求,导致公司的订单量减少。

  公司指出,油气设备专用件市场规模非常大,且市场集中度低。报告期各期,公司的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深海设备专用件和压裂设备专用件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79%、1.10%和1.39%,未来公司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迪威尔指出,公司一直专注油气设备专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较早进入国际大型油气设备公司全球采购体系的专用件生产商之一。2018年度,公司客户在深海设备和陆上井口设备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分别达到81%和7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