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2家科创板公司透露中报业绩 近半预减或亏损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7月13日晚,12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41家发布了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此外,乐鑫科技发布了2020年中报业绩快报。42家透露2020年中报概况的公司中,20家公司业绩预减或亏损,15家公司业绩预喜,7家公司为不确定。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大部分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外因,不少公司已针对疫情影响做出相应业务调整举措,但并未下调研发投入甚至一定程度增加研发,为未来蓄势。

  多家公司受疫情拖累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13日晚,2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预估上半年业绩亏损或下滑,9家企业预计业绩下滑幅度在50%以上,多家公司表示主营业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较大干扰。

  南微医学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是我国内镜诊疗器械行业的重要生产商。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医院内镜门诊和治疗人数同比下降,公司生产订单、产品出货量均有一定幅度下滑。7月13日晚,南微医学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895.86万元左右,同比下降25.94%左右;预计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1.0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43%左右。

  光峰科技主营业务为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通过对外租赁光源的形式提供激光电影放映服务。7月12日晚,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30.47万元至1695.7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962.26万元至5527.49万元,同比下降74.53%至83.02%;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327.07万元至亏损2761.8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166.38%至179.97%。

  光峰科技公告称,受疫情影响,自1月24日起,全国所有电影院宣布停业,截至目前影院仍处于关门状态,海外院线也相继关闭,并推迟复工计划,直接影响公司影院光源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入及影院光源海外销售。在影院租赁业务停摆情况下,公司仍需持续承担相关折旧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时,疫情下全国中小学推迟开学和校外培训机构经营困难,影响教育行业等业务市场拓展进度。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轨道交通行业。天宜上佳是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公司7月12日晚公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854.8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15亿元,同比下降74.86%左右;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200.1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2.73%左右。

  主营业务下滑是天宜上佳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5.24%。天宜上佳表示,铁路客运服务受到疫情巨大冲击。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同比下降53.9%,全路列车平均运用效率仅有45.76%,公司客户需求量下降。同时,公司及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时间延迟,受此影响,公司与客户已签订合同的执行进度也大幅放缓。目前,公司已签订合同完成比例仅为17.6%。

  积极调整业务 保证研发投入

  不少公司在遭遇疫情挑战同时,做出积极调整举措。新光光电是国内军用光学仿真领域的领军者,其产品主要用于军队和军工集团科研院所进行导弹武器系统的研制和测试工作。7月10日晚公司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因受疫情的影响,相关企业延期复工复产,下游客户采购任务延后,公司产品无法交付及验收,导致上半年收入减少。但公司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民用市场人体智能体温筛查设备的研发,并迅速形成产品推向市场形成收入。

  公司产品结构因此发生变化,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145.16万元,军品收入占95.95%,民品收入为0,其他收入占4.05%;2020年上半年,预计营业收入为3400万元,军品收入约占16%,民品收入约占78%,其他收入约占6%。

  新光光电表示,本着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原则,民用产品以相对较低的价格销售给红十字会、各政府机关及学校,收入和利润相应较少。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亏损420万元至亏损500万元,同比下降181.61%至197.16%。

  光峰科技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虽然影院业务受到影响,但在上半年业务拓展上积极抓住“宅经济”需求和智能微投行业的快速增长机遇,实现了To C业务同比增长。

  南微医学在今年6月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介绍,考虑到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对国内经销商考核指标做了调减,公司希望到5月、6月份能够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但公司对研发方面没有缩减(预算),公司认为市场总体向好的趋势是不会改变。公司也没有缩减在人才引进、注册准入、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乐鑫科技也逆势加强研发投入,加快产品迭代速度。2020年上半年,乐鑫科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50%,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0.48%。公司发布了与百度联名AIoT语音模组及开发板,计划三季度发布新AIoT 芯片ESP32-S系列中的第二款芯片ESP32-S3,性能会更优于目前的旗舰芯片ESP32。

  乐鑫科技7月7日宣布平台ESP RainMaker已实现第三方集成,能够支持亚马逊、谷歌等语音服务,国元证券点评称,乐鑫科技是Wi-Fi通信芯片行业龙头,在物联网领域占据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在AIOT人机交互应用领域,AI语音是主流连接入口公司在Wi-Fi芯片、AI语音芯片等方面提前卡位,有望畅享二者带来的时代发展红利。

  乐鑫科技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下降9.31%,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16.15%,二季度同比下降3.56%,二季度改善明显;实现归母净利润3477.84万元,同比下降45.35%。公司表示,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宏观经济复苏,上下游企业都逐步恢复正常运营水平。

  疫情影响不一

  疫情在客观上带动防疫物资需求,A股相关业务公司上半年业绩均取得明显增长,新冠抗体检测业务也受到需求提振,刺激相应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东方生物7月10日晚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30亿元,同比增长1294.10%左右。

  东方生物表示,上半年,公司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纸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两款产品,积极参与到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事业中,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认可,对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产生了重要影响。

  但东方生物提示,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展、海外市场行业政策、国家出口政策等均存在不确定性,加上新冠检测产品市场竞争加剧,未来销售是否继续保持大幅度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不少公司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下半年经营情况有望恢复。南微医学表示,随着国内情况的好转,国内内镜手术已在逐步放开,以华东地区为例,4月、5月份销售水平正在较快恢复,预期销售情况将逐步转好。海外销售情况尚有不确定性,美国销售受疫情影响从3月下旬起大幅下降,目前正在逐步回升;欧洲地区如德国估计4月、5月销售影响大一些,之后将逐步恢复。

  2020年上半年,国内外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能源车企普遍出现开工率降低、产销量下降的情况,动力锂电池市场需求因此出现明显下降。容百科技表示,下游客户订单需求缩减,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47.75%-65.17%。

  对于容百科技的业绩预告,中金公司评论称,由于下游客户成本压力传导,以及公司产能利用率下降导致单位成本抬升,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但中金公司看好下半年行业需求回暖以及公司业绩恢复成长。中金公司认为,产业链在2020年下半年正在经历政策、优质供给、需求修复等多重利好因素共振,2020年全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望达到67.9GWh,同比增长57%。容百科技业绩有望受益于行业拐点恢复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