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想汽车开启赴美IPO征程 美团突击入股 利欧股份早已潜伏

上海证券报

  在拜腾、赛麟、博郡等中国造车新势力纷纷遇挫之际,理想汽车启动赴美IPO征程。理想汽车有关负责人7月13日对上证报确认,公司已于7月11日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冲刺美国纳斯达克。据查,第一大股东兼创始人李想持股25.1%,美团创始人王兴及美团关联方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3.5%,利欧股份也持股近5.2%。

  李想持股25.1%,美团关联方为第二大股东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车和家,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2019年6月更名为理想汽车,2019年11月开始量产首款车理想ONE。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创新者,公司将重点放在售价15万至50万元的SUV领域。同时,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透露,为了面向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未来将通过开发新车型来扩大产品阵容,包括中型和紧凑型SUV车型。

  从理想汽车的经营基本面来看,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理想汽车已交付超过1.04万辆理想ONE。理想汽车方面表示,这“创下了中外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的最快交付10000辆的纪录”。

  财务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19年实现营收2.84亿元,其中,电动车销售收入为2.81亿元。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实现营收8.5亿元,其中,电动车销售收入为8.41亿元。同时,理想汽车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也收窄至2.3亿元,低于去年同期。

  根据招股书,李想为理想汽车最大自然人股东,持股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王兴及美团关联方为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持股23.5%,拥有9.3%的投票权。

  另外,A股上市公司利欧股份也是理想汽车的股东之一。早在2016年4月,利欧股份通过出资3.5亿元,与理想汽车的前身车和家签署投资协议,从而持有其11.75%的股份,布局智能电动汽车领域。2017年利欧股份再度增资1亿元。根据利欧股份2019年底的公告,其持有理想汽车5.1696%的股份。

  美团对理想汽车近期可谓全方位支持,此前有消息称理想汽车将获得5.5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美团领投、李想跟投剩余5000万美元里的3000万美元。除了重金加持,王兴还多次为理想汽车站台。

  造车新势力在美股受追捧

  中美新势力造车公司的代表特斯拉和蔚来在美股市场近期表现都很不错。特斯拉过去一年股价涨幅超过550%,目前总市值已突破28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也迎来反转,虽然股价在上市后因销量不达预期和亏损扩大等原因曾经一度下跌至最低1.32美元/股,但此后股价连续走出新高。以去年10月初的低点来计算,蔚来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持续亏损的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面临着比较艰难的融资环境,它们正在一个拥挤的赛道上争夺终端销售和新资本。

  销售好不等于盈利好。已经在美上市的蔚来汽车7月2日公布了6月份交付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6月蔚来共交付3740辆,同比增长179.1%。然而,据蔚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2.957亿元,2020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6.92亿元,整体毛利率为-12.2%。亮眼的销量成绩无法帮助其实现盈利,毛利率为负,让蔚来汽车陷入“卖一辆亏一辆”的窘境。

  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对上证报感叹,新势力造车公司要达到资本市场认为的财务方面达标甚至优秀是很难的,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除了盈利能力,部分业内人士还担心理想汽车的产品单一问题。按照李想此前的观点,他坚信苹果、特斯拉的精品战略,认为一款做到极致的产品胜于数个平庸产品,截至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

  不过,李想也在调整方向。理想汽车的招股书透露了未来新车规划。按照计划,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高级电动SUV,新车将配备下一代EREV动力系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