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分拆回归A股 威高骨科:高速成长的骨科龙头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三年前借壳上市受阻后,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高骨科”)选择科创板作为回归A股的又一路径,其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已获受理。威高骨科作为国内骨科材料龙头企业,此次拟公开发行4141.42万股,募资用于提升公司现有的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线的生产能力,突破产能瓶颈,完善产品线,提升进口替代能力。

  公司表示,将继续深耕骨科医疗器械领域,持续聚焦技术与产品的创新研发,坚持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巩固国内市场的行业地位,提升国产品牌影响力,逐步缩小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并实现超越,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骨科创新型企业。

  布局骨科黄金赛道

  招股书显示,在国内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威高骨科是国内产品线齐备、规模领先、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之一。

  自2005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定位于骨科领域。设立之初,产品布局主要为脊柱类、创伤类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定位国内中高端市场,产品质量对标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公司完成对海星医疗的收购,关节类产品实力大幅提升,“海星医疗”品牌的关节假体定位于高端市场,产品质量对标国际先进水平。2019年,公司运动医学产品“不可吸收带线锚钉系统”取得产品注册证,对骨科植入细分领域实现进一步的全面覆盖。

  根据标点信息的相关研究报告,目前国内骨科医疗器械市场的厂商约370个,其中国内企业约270个,整体竞争格局相对分散。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大型跨国企业主导国内市场,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威高骨科是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前五家企业中唯一的国内厂商,2019年市场份额为4.61%,与部分外资巨头在市场份额上差距较小。细分领域方面,在脊柱类植入医疗器械市场,威高骨科2019年市场份额为7.92%,在全部厂商中排名第三,完成了对部分外资巨头的超越;在创伤类植入医疗器械市场,威高骨科市场份额为4.66%,在全部厂商中排名第五;在关节类植入医疗器械市场,公司市场份额为3.53%,在全部厂商中排名第七。

  骨科作为医疗器械领域重点板块,一直是各路资本关注的重点。由于骨科疾病发病率与年龄相关性极高,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和医疗需求不断上涨,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的销售收入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7.03%。根据标点信息的相关研究报告,以2019年的308亿元为基础,预计到2024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607亿元左右,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在14.51%左右。

  高成长遇上产能天花板

  威高骨科为香港上市公司威高股份控股子公司,威高股份直接持有公司56.47%股份,控制公司81.8%股份。因此,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构成分拆上市。

  公司表示,香港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需要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批复,目前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了分拆上市的申请文件,尚未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批复,可能出现公司分拆上市无法获得香港联交所批准的风险。

  实际上,威高骨科早在2016年就曾启动分拆回归A股行动,当时威高骨科100%股权作价60.6亿元拟置入恒基达鑫,相关方承诺威高骨科2016年、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8亿元、3.74亿元和4.69亿元。但最终因海外资产借壳回归上市政策不明而于2017年宣告终止。

  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06亿元、12.11亿元和15.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3亿元、3.24亿元和4.42亿元,营收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1.83%和47.6%;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4.22%、79.55%和82.54%,保持较高水平且持续增长。

  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生产已达饱和状态,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较高,其中脊柱类、创伤类和关节类产品2019年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104.9%、89.84%和93.7%,产能不足成为限制公司未来规模扩大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次募投项目中的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将分别增加脊柱类、创伤类和关节类产品的产能297万件、345万件和25万件,预计募投项目投产后公司产能将逐步释放,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直面“两票制”和带量采购挑战

  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价值较高且为一次性使用,在市场中通常被归入高值耗材。近几年,国家在高值耗材领域频频出招,对行业进行治理整顿。

  2016年6月,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提出在医疗器械流通领域试行“两票制”;2018年3月,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进一步明确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目前福建、陕西、山西、安徽、浙江等省份逐步在骨科医疗器械领域推行“两票制”。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在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探索带量采购。当前江苏、安徽、福建等省份部分地区针对部分骨科医疗器械产品实施带量采购。

  对于这一挑战,威高骨科表示,骨科医疗器械流通环节的改革促使公司改变销售模式以符合监管要求,从而影响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2017年至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保持较高水平且持续攀升,分别为33.93%、37.74%和40.25%。

  对于带量采购,公司表示,带量采购的核心是“以量换价”,目前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尚处于少数省份先行的状态,从招标实践来看,在带量采购的遴选中,行业排名靠前、经营规模较大的厂商中标比例较高,行业头部厂商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公司将做好积极参与带量采购的准备,认真梳理公司产品线,统筹规划、合理分配在各省市投放和竞标的产品类型,力争提供有竞争力的报价,通过中标带量采购进而保持、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在保证公司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以及销售费用、其他日常费用支出等,为长期积极参与带量采购提供充足的价格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