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盟升电子聚焦机载卫星通信后装市场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盟升电子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主要涉及应收账款以及与松下航电、霍尼韦尔等厂商竞争的优劣势等方面问题。

  盟升电子指出,松下航电、霍尼韦尔等大型飞机航电系统提供商的业务重心不在“后装”市场。“后装”市场需要与众多航空公司、设备集成商进行合作,协调成本较高。公司核心技术趋于成熟,在国内机载卫星通信“后装”市场具有竞争力。

  回复意见落实函

  盟升电子称,松下航电、霍尼韦尔等大型飞机航电系统提供商,在“前装”市场与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构建了较高的市场壁垒。公司机载卫星通信产品定位于民航客机卫星通信设备“后装”市场,在“前装”市场中短期不会与松下航电、霍尼韦尔等大型飞机航电系统提供商进行竞争。在“后装”市场,机载通信设备仅是民航客机整个航电系统中很小的一个部分,卫星通信设备“后装”市场的规模与航电系统市场规模相比差距较大。

  盟升电子指出,对于松下航电、霍尼韦尔等大型飞机航电系统提供商而言,“后装”市场的规模与其已有的规模相比存在显著差异,其业务重心不在于此;同时,相较于直接面向空客、波音的“前装”市场,从事“后装”市场业务,需要与国内众多航空公司、设备集成商进行合作、协商,协调成本较高。而公司核心技术趋于成熟,服务国内民航客户具有响应速度快的优势。相比松下航电、霍尼韦尔等厂商,公司在国内机载卫星通信“后装”市场具有竞争力。

  2020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4.7万元,同比增长429.44%,主要在于下游客户需求上升,军品及民品收入均快速增长;毛利率为62.96%,高于2019年同期的45.76%,主要由于产品销售结构不同所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1.12万元,亏损同比收窄。公司指出,收入大幅增长,亏损幅度收窄,主要系研发费用及信用减值损失变动所致。

  募资项目围绕主业

  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867万股,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全部为新股,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拟募集资金约5.08亿元,将投资于卫星导航产品产业化项目、卫星通信产品产业化项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盟升电子是一家专注于卫星导航和卫星通信终端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等系列产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实施卫星导航产品产业化项目、卫星通信产品产业化项目,公司是从战略角度出发,对现有卫星导航、卫星通信业务再提升,属于主营业务的扩张和细化;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则是对公司研发能力的升级和提升,有利于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竞争力;此外,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可以综合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

  具体看,卫星导航产品产业化项目将建设高标准制造、试验场地,促进公司柔性化、自动化生产线的建设,提升公司卫星导航产品的产能以及响应客户需求的能力。

  卫星通信产品产业化项目将着力解决生产场地不足问题,快速提升产品产能,同步建设中试线和量产自动化生产线。同时,引进系列先进的环境试验、射频测试等设备,全面提升卫星通信产品的自我测试能力。

  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将重点引进系列先进研发试验、测试等产品,提高研发效率,实现对行业新技术的探索和已有技术的产业化转化。补充流动资金将改善公司资产结构,保障主营业务顺利开展。

  公司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关键技术为公司现有核心技术,或在现有核心技术基础上的延伸、拓展或升级。项目实施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武器装备生产任务承担及执行风险、国内卫星通信天线市场发展不足预期的风险、境外销售的风险、毛利率波动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的风险、境外应收款项收回风险、军品暂定价格与审定价格差异导致收入及业绩波动的风险等。

  客户集中度高方面,公司指出,主要客户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军工集团的下属科研院所。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同一控制下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2.13%、73.92%和89.25%,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口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4.18%、58.64%和60.85%。

  公司实际控制人向荣在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公司317.14万股股份,通过荣投创新控制3321.31万股股份,通过盟升志合控制837万股股份,通过盟升创合控制279万股股份。向荣合计控制公司4754.45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5.28%。

  对于疫情的影响,公司于2020年2月24日全面复工,疫情对公司一季度的生产、研发活动有一定影响。公司采取了较有效的应对措施,疫情未对采购活动造成较大影响。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7.84%、64.89%和65.91%,呈上升态势。公司产品具有定制化的特点,每年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和销售具体产品。报告期内,公司高毛利率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驱动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