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风电板块业绩维持高增长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抢装潮导致风电行业景气度攀升,风电板块业绩维持高增长。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7月22日,15家风电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预喜率达86.67%。5家公司预计利润翻番,5家公司预计利润增长介于50%至100%。

  装机量持续走高

  在上述15家公司中,预增、略增的公司分别为10家、2家,预喜率达86.67%,延续了一季度业绩高增长态势。另有1家公司续亏,1家首亏,1家略减。

  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在一倍以上的公司5家,分别为大金重工、中闽能源、金雷股份、泰胜风能和大连重工;净利润预增幅度介于50%至100%之间的公司5家,分别为天能重工、双一科技、天顺风能、通裕重工和明阳智能。

  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风电市场抢装,装机量持续攀升。7月21日晚,风电主轴制造商金雷股份公告称,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增长23.38%;实现归母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21.88%。公司表示,风电主轴及其他锻件的销量增长32.44%。同时,受风电主轴大型化等因素影响,产品售价有所提升。自产原材料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

  天能重工从事风机塔架制造和销售。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为1.43亿元到1.64亿元,同比增长70%到95%。公司表示,国内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装机量持续提高。公司风机塔架及锚栓等风电设备在手订单饱满,上半年销售发货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风电塔筒龙头天顺风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达到5.01亿-6.01亿元,增长幅度为50%-80%。公司表示,新能源设备制造板块的风塔、叶片、模具产销量同比上升,新能源开发服务板块的风电场并网运行规模同比上升。

  企业扩张产能

  业内人士指出,抢装潮导致行业景气度快速攀升。行业持续供需紧张,零部件企业提早着手扩张产能。

  风机铸件龙头日月股份指出,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品销量均价均有一定提高,营业收入预计增长45%左右。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完成扩建项目,年产18万吨海装工程产能开始释放,产销规模预计将持续扩大,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72亿元-2.15亿元,同比增长80%-100%。

  明阳智能预计,2020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5亿元到5.6亿元,同比增长34.8%至67.75%。公司主营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其核心部件制造、风电场运营。

  今年上半年,国内风电建设加快,产业链需求旺盛,零部件企业产能持续释放。同时,电缆类风电配套零部件企业从中受益。东方电缆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83%。

  恒润股份主业为风电塔筒法兰的研发及生产,且国内优质客户采用“预付款+现金提货”模式,公司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高。恒润股份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0.09%到208.91%。公司表示,2019年下半年完成110KV变电站建设,解决了关键生产工艺的可同步性,公司风电塔筒法兰的产能、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通过技改、设备更替等方式将产能进一步释放,产销规模比2019年上半年进一步扩大。

  投资热情不减

  泰胜风能披露,今年上半年陆上风电装备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超过35%,带动公司整体销售业绩提升,并使得毛利的绝对额以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通裕重工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依靠充足的订单储备,保障生产经营有序开展,风电类产品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0%至70%之间。双一科技表示,上半年把握住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同时,公司新增产能在二季度得到释放,推动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

  广发证券指出,北方地区弃风现象明显改善,打开了新增装机空间。同时,随着已核准的大规模存量项目逐渐落地,海上风电装机进入快车道,未来风电行业市场需求仍有较好支撑。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90万千瓦,较去年同期下降198万千瓦,同比下降幅度为28.78%。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风电投资热度仍然不减,今年1-5月,我国风电工程完成投资达623亿元,同比增幅达165.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