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高科:公司名称拟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 转型金融服务业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哈高科(600095)7月27日晚公告称,为适应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的经营及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中文名称拟变更为“湘财股份有限公司”。哈高科表示,公司已完成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事项,现持有湘财证券99.7273%股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的比重均超过70%,公司主营业务转型金融服务业。

  创立于1994年的哈高科是黑龙江省老牌上市公司,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上市20余年来,哈高科陆续探索布局了防水卷材、医药制造和工业厂房等多种产业,但公司产业规模未实现显著突破。哈高科2019年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增长53.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2.39万元,同比下降29.15%,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而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哈高科产业结构得到显著优化,营收渠道大幅拓宽。

  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2005年曾因市场系统性风险等原因陷入巨亏。为化解危机,于2007年引入新湖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对湘财证券进行了重组,逐渐步入规范稳健的发展之路。湘财证券近年来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于业务,在行业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虽然湘财证券取得了一些业绩和进步,但发展始终受到资本规模限制。湘财证券也曾多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寻求扩充资本金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本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业务尤其是资本中介型业务的规模,证券公司传统业务的转型和创新业务的深化发展也都亟需资本规模强有力的支持。湘财证券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可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加大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入,降低融资成本,不断扩大业务规模,提升整体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