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力芯微闯关科创板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大基金间接持有股份

  日前,无锡力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力芯微”)的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受理。本次公司拟募资6.13亿元,用于高性能电源转换及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性能电源防护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发展及科技储备基金。力芯微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领先的电源管理芯片技术平台,并最终成为国际一流的模拟芯片供应商。

  专注模拟芯片领域

  招股书显示,力芯微致力于模拟芯片的研发及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源管理芯片。目前,公司已形成500余种型号的产品,覆盖电源转换芯片、电源防护芯片、显示驱动电路等主流电源管理芯片。此外,公司还积极研发和推广智能组网延时管理单元、信号链产品等其他高性能模拟芯片。

  目前,公司基于在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应用领域的优势地位,成为了消费电子市场主要的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之一,并持续在家用电器、物联网、汽车电子、网络通讯等领域进行布局。

  公司表示,目前正加大新客户开发力度,公司已经通过了多家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客户的认证流程,形成了包括三星、客户A、小米、LG、闻泰在内的优质终端客户群,并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简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2333.36万元、2745.20万元、3559.06万元及751.7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74%、7.97%、7.50%及6.56%。公司表示,由于从开始研发新产品到实现量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耗时较长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出现公司产品研发未达预期、研发滞后或开发的新产品缺乏竞争力、推广不力等情形,公司将面临前期研发投入无法收回、持续竞争力被削弱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5日,力芯微召开股东大会,获得三位股东入股。当日,公司控股股东亿晶投资将其持有的2.92%股权以3220万元转让给聚源聚芯,将1.81%股权以2001万元转让给苏民投君信;温纳联行将其持有的2.02%股权作价1940万元转让给平阳温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大基金”)对聚源聚芯出资的比例约为45%。

  力芯微实际控制人为袁敏民、毛成烈、周宝明、佴东辉、张亮、汤大勇、汪东、汪芳。上述八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控股股东亿晶投资84.3%的股权,并通过亿晶投资间接持有公司48.7%的股权。

  客户集中度较高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0,162.54万元、34,434.32万元、47,457.92万元和11,458.1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210.23万元、2538.18万元、4040.25万元和1830.20万元。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领域,经营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受下游消费电子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同时,消费电子市场的产品和技术更新迭代速度较快,要求芯片设计公司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并快速进行技术、产品开发。对此,公司提示了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因全球经济形势变化、行业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导致下游需求发生波动,或公司未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公司还提示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根据招股书,公司专注于模拟芯片的研发及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领域。根据Counterpoint数据,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前五大品牌三星、华为、苹果、小米、OPPO的出货量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比重合计超过65%。

  据介绍,下游手机行业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使得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各期,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84.71%、87.35%、82.35%和80.57%,其中对三星电子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1.78%、73.56%、59.24%和52.97%。

  公司表示,如果受宏观经济变化、行业周期波动、重大事故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持续降低采购价格、采购需求大幅下降,或因公司未及时根据客户需求开发新产品、连续多款新产品未能通过认证等原因影响合作基础,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075.57万元、7669.76万元、9282.26万元和11325.90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88%、24.59%、25.48%和31.34%。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主要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增加。由于公司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以消费电子为主,市场需求变化较快,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因客户需求变化、市场竞争加剧等导致公司存货无法顺利销售或价格大幅下跌,将存在进一步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的风险。

  募投项目壮大主业

  根据招股书,力芯微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0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拟募集资金6.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资金净额将用于高性能电源转换及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性能电源防护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发展及科技储备基金。

  此次申请科创板IPO,公司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力芯微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开展,主要目的是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实现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并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巩固和提升。

  其中,高性能电源转换及驱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79亿元,主营内容为持续深化电源转换及驱动芯片的技术积累、研发并推出高性能的电源转化及驱动类产品;高性能电源防护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1.70亿元,主要是通过深入研究电源防护类芯片的应用需求,深化电源防护芯片的技术积累,持续推出新产品。

  在战略规划方面,力芯微表示,公司将以市场需求和技术前沿趋势为导向,持续研发全系列、高品质的电源管理芯片,并持续布局信号链芯片市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领先的电源管理芯片技术平台,并最终成为国际一流的模拟芯片供应商。

  招股书指出,力芯微与TI、ON Semi、DIODES、Richtek等国际领先企业相比,在企业规模、人才储备、全系列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等方面仍存在差距。此外,招股书亦提到,公司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当前的资金实力限制了研发和运营。

  若本次成功登陆科创板,力芯微将有望通过本次发行增加公司资本规模、拓展融资渠道,有利于吸引人才、提高研发实力,助力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