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博医疗今日登陆科创板 抢占科创板眼科第一股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7月29日,爱博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爱博医疗本次公开发行26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8.82亿元,分别用于眼科透镜和配套产品的产能扩大及自动化提升项目、高端眼科医疗器械设备及高值耗材的研发实验项目、爱博诺德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爱博医疗的人工晶状体产品属于高值医用耗材。高值医用耗材的采购和使用管理是医疗改革重点领域之一,2018年国家对医药监管体制进行了大部制改革,国家医疗保障局负责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的制定和监督实施,未来降价控费将成为常态化,进口替代进程有望提速。

  作为一家以研发创新为本的企业,爱博医疗始终坚持对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在巩固国产人工晶状体技术领先地位的同时,不断拓展产品方向,开发眼科全系列医疗产品,包括植入类眼科耗材、手术器械、手术设备、视光产品、眼科制剂等,覆盖白内障、屈光不正、青光眼、眼底病变等诸多领域,提升中国自主品牌价值。

  据招股书数据,爱博医疗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481.11万元、12697.28万元、19519.75万元,复合增长率为61.53%。2017年-2019年各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87%、15.51%和14.68%,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25项,其中专利ZL201210017055.4后房型人工晶状体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爱博医疗的研发技术产业化情况良好,目前人工晶状体产品已进入国内1000多家医院使用,并且出口至亚洲、欧洲和美洲10余个国家,累计销售近100万片。

  另外,2015年至今,公司产品密集入选中国政府对非洲和“一带一路”国家“光明行”医疗援助项目,为20多个国家的患者带来光明,打破了中国白内障医疗援外项目主要使用进口人工晶状体的局面。

  此次成功登陆科创板后,爱博医疗可通过扩大产品产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通过发挥公司技术优势,实现进口替代;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并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降低成本。对于未来,爱博医疗表示,将以开发眼科全系列医疗产品为中长期发展目标,致力于成为国内眼科医疗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