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大股东上演“罗生门” 顺利办股东争权内斗持续升级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交所连续下发的关注函,让暂时停止的顺利办控制权之争再度引起关注。

  日前,有媒体称顺利办董事长兼总裁彭聪因涉嫌合同诈骗及挪用资金被警方立案侦查。随后,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报案人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连良桂,彭聪则在回复函中表示“连良桂提出的刑事控告均属于诬告陷害”。而在真相尚未水落石出之前,彭聪提请再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改选核心董事,两大股东围绕董事会席位的争夺仍在继续。

  昔日合作伙伴反目

  据媒体报道称,彭聪已被青海省公安厅立案,并称其涉嫌合同诈骗和挪用公司资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立案。值得注意的是,该案件报案人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连良桂。

  7月29日晚,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于7月31日前确认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如属实,则需进一步对彭聪是否能正常履职、公司是否尽到信息披露义务以及关联风险等问题作出说明。

  7月30日,公司回复称,董事长彭聪一直正常履职,未被采取任何强制措施,且该案不涉及公司资金被挪用。彭聪强调称,连良桂提出的刑事控告均属于诬告陷害。

  彭聪表示,刑事案件的控告人连良桂因个人债务问题爆发,曾于5月7日以对彭聪进行刑事控告及操纵董事会罢免彭聪董事长职务等手段胁迫彭聪签署协议,要求彭聪支付其3亿元。之后,双方矛盾无法调和。

  双方结识起源于2016年的并购案。2016年4月,青海明胶(顺利办前身)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彭聪等3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神州易桥100%股权,交易作价10亿元。公司向时任董事长连良桂和另一名自然人发行1.47亿股,募集配套资金10亿元。

  收购和配套募资完成后,连良桂直接持有公司16.7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完成上述交易后,青海明胶转型从事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连良桂退居幕后,公司董事长变更为彭聪。

  业内人士称,双方矛盾大概率缘于顺利办股价近年来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定增价格倒挂引发的。据了解,连良桂2016年参与定增价格为6.8元/股,但截至7月31日收盘,顺利办股价仅为4.68元。

  2019年4月,股东天津泰达与连良桂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后,顺利办股东阵营发生变化,连良桂与彭聪持股比例接近。截至2020年一季度,连良桂持有公司16.78%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彭聪及其控制的百达永信合计持有公司16.18%股份,双方持股数量非常接近。在董事会席位上,双方也处于势均力敌状态。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在连良桂提请罢免彭聪,打响董事会席位争夺后,百达永信在7月2日和7月3日通过增持,目前彭聪合计持股比例提升至17.18%,超越连良桂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逼宫”后董事长增持反击

  5月6日,两大股东矛盾正式公开化。连良桂方面突然“发难”,通过董事会成员连杰等人召开非正式会议,对免除彭聪及董事会秘书黄海勇的事项进行了讨论。

  5月27日,顺利办通过召开的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提请免去彭聪公司董事长职务”“关于提请解聘彭聪公司总裁职务暨免去其担任的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的议案”等7项议案,正式罢免了董事长彭聪。

  公告显示,连良桂、天津泰达、广西泰达三大股东共同提请免去彭聪职务的原因为,其“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暨总裁期间,个人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已被公安机关受理”,但上述股东并未披露更多涉案细节。

  其后,彭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张对其进行罢免的公司董事仍未提供任何关于其个人涉嫌经济犯罪且已经被公安机关受理的资料。同时,公司团队也已向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上述董事会临时会议的相关决议。

  6月9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法院作出裁定:暂缓实施于5月27日形成的顺利办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并叫停了原定于6月1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随后彭聪、黄海勇恢复行使了董事长及董秘职务。

  在遭遇罢免闹剧之后,7月2日,彭聪方面通过增持,持股比例反超连良桂,上位第一大股东。

  顺利办在最新的关注函回复中表示,彭聪自2016年12月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后,带领公司成功转型为以企业互联网服务为主业的公司,彭聪系公司主营业务及全资子公司神州易桥的创始人,在其带领下,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对此,连良桂方面意见却相左,他认为,彭聪作为公司董事并担任董事长、总裁期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与实际经营规划偏差严重,其作为公司经营管理团队主要负责人员,对此应负主要责任。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5亿元、7.35亿元、20.25亿元,但公司净利润却未能稳步增长,分别为6422万元、9328万元、-10.16亿元。

  两大股东将正面交锋

  如今,顺利办想再度召开股东大会也显得尤为“不顺利”。

  在完成诉讼、增持等一系列“反击”之后,7月6日,彭聪方面提请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12项议案,要求改选董事会。不过,公司董事会未能依据相关规定就上述股东提请事项通知到全体董事,同时未召集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讨论并作出决议,且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7月23日,彭聪方面再次通过监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出12项议案,议案涉及到顺利办管理层重大人事变动,包括罢免两名董事、两名独董、两名监事以及选举两名董事、两名独董、两名监事。

  彭聪及百达永信认为,5月6日至27日,公司董事连杰、赵侠,独立董事王爱俭、张青等人,违反公司章程规定的董事会会议召集条件和程序,擅自召集、召开临时董事会并作出决议、公告,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

  在股东大会通知发出后,连良桂方面也进行“反击”,并于7月27日向监事会提请增加临时议案,要求免去彭聪董事职务。

  7月24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顺利办说明董事会相关人员在收到股东提案后未及时公告,亦未召开董事会审议是否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事项的原因。

  7月30日,顺利办在回复中称,董事会工作人员考虑到公司稳定运营和避免主要股东之间的矛盾冲突,基于勤勉尽责的原则未发布股东提案公告,虽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8号——股东大会》的程序要求,但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司长远发展且并未实质损害公司股东的权利,所以不存在未能勤勉尽责的问题。

  目前股东大会已进入倒计时,两大股东将迎来首次正面交锋。围绕彭聪的立案侦查尚无定论,董事席位争夺战又再度升级,这无疑将给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