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电子产业链19家A股公司上半年盈利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记者发稿时,消费电子产业链21家A股公司发布了半年报,19家公司实现盈利。券商分析称,下半年起在5G换机和AIoT创新的叠加影响下,消费电子板块将迎来创新与成长动能恢复。

  业绩增长

  在披露了半年报的21家消费电子产业链公司中,工业富联、海康威视、生益科技、鹏鼎控股、领益智造等19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13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同比增长率超过20%的公司有9家。

  欧菲光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等领域。上半年,欧菲光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亿元,同比增长2290.28%。欧菲光表示,报告期内部分大客户订单增加,光学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摄像头模组和光学镜头出货提升。同时,受益于大客户平板电脑销量增长和触控业务结构优化,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晶方科技主要专注于传感器领域的封装测试业务,封装产品主要包括影像传感器芯片、生物身份识别芯片等,产品广泛应用在手机、安防监控、身份识别、汽车电子、3D传感等电子领域。上半年,晶方科技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623.97%。

  国信证券指出,5G时代加速到来,看好苹果产业链等消费电子景气旺季。5G换机周期进度超预期,产业整体向上。

  重视研发

  11家公司研发支出超过1亿元。其中,工业富联上半年研发支出37.17亿元。

  工业富联表示,电子产品行业技术及产品存在更新迭代速度快的特征,为适应电子产品行业的波动性特征,主要参与者必须加大研发力度,保持持续创新的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海康威视上半年研发投入30.63亿元。海康威视表示,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强调底层技术积累,提升系统设计能力,升级产品与解决方案,打造公司业务综合竞争力。

  欧菲光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9.04亿元。欧菲光表示,布局领域涉及摄像头模组、潜望式摄像头、光学变焦、光学镜头、指纹识别模组、3D Sensing、智能汽车以及显示交互等。

  欣旺达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模组,上半年研发投入6.90亿元。欣旺达称,上半年紧贴客户需求,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与国际化大客户合作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加强,在国内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主要供应商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形成稳定的大客户群体,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保障。公司积极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品质管理,提高单位产品的附加值。

  渤海证券认为,随着5G手机价格逐渐向千元靠拢,5G手机的渗透率将提升,消费电子景气度将重回高点。中金公司指出,创新与成长是电子行业永恒的主题。2020年下半年起,在5G换机和AIoT创新周期叠加下,消费电子板块创新与成长动能将迎来恢复,2020年下半年-2021年有望迎来行业景气加速上行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