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的劲增1200% 有的下滑80% 农药类公司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上海证券报

  冰火两重天——这是目前已发布或预告上半年业绩的13家A股农药类上市公司的真实写照。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13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最高增幅达1200%以上;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负增长或亏损,最大降幅超80%。

  7家公司报喜

  8月14日晚间,华邦健康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78亿元,同比增长3.12%;归母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7.21%。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华邦健康实现营业收入22.55亿元,同比下降8.09%;归母净利润8286.87万元,同比下降17.15%。由此可见,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有较大幅度回升,使得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均为正增长。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农药、新材料等,其中农化新材料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达66.21%。

  在7家业绩增长的公司中,雅本化学成利润增幅冠军。雅本化学预计上半年盈利8900万元至9100万元,同比增长1201.85%至1231.11%。公司表示,公司主要生产基地(除滨海基地外)业务持续恢复,公司产品订单充足,农药中间体销售增长,二季度医药中间体及生物酶产品销售增加。

  部分农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销售增量。利尔化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9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母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60.11%。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68亿元,同比增长32.22%,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97.11%。上半年,公司全力推进广安基地甲基二氯化磷项目,进行丙炔氟草胺技改;深化与国际客户的合作,完善营销中心职能;取得精草铵膦生产许可,实现批量生产。

  湖南海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2.88%;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94.07%。公司认为,销售逆势增长的原因包括:坚持以跨国项目合作业务为龙头,力保外贸基本盘的稳定;利用公司原药的品牌影响力和性价比优势,加强与国内有实力的制剂厂家的合作,扩大销售增量等。

  细分市场龙头,产品销量稳定。中旗股份在氯氟吡氧乙酸、噻虫胺、虱螨脲等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半年报显示,中旗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7亿元,同比增长13.33%;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6.12%。同为细分市场龙头的利民股份,代森锰锌、三乙膦酸铝和霜脲氰等杀菌剂产品产能位居国内第一,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2.88亿元至3.08亿元,同比增长45%至55%。国光股份是国内植物生长调节剂行业龙头,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5%至15%。

  有业绩作为支撑,这7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也有亮眼表现。截至8月17日收盘,中旗股份股价年内累计涨幅为75.17%,利尔化学累计上涨67.52%,利民股份、雅本化学和湖南海利分别累计上涨61.75%、48.70%和33.93%。

  6家公司报忧

  业绩下滑的6家公司均表示,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公司表示,二季度业绩已企稳回升。

  红太阳预计上半年盈利4500万元至6750万元,同比下降73.03%至82.02%。公司表示,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生产基地的产品生产受到不同程度限制,百草枯、敌草快等主要产品产销量有所下滑,同时因物流运输困难,综合运营成本同比有所攀升,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其中,一季度公司所受影响较大,二季度公司生产经营和开工率逐步恢复,部分主要产品价格从底部企稳,产销量、业绩表现环比均出现明显改善。

  同样受疫情影响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还有安道麦A、联化科技和苏利股份。联化科技预计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8亿元至1.2亿元,同比下降49.70%至66.46%。安道麦A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64亿元至2.14亿元,同比下降63.7%至72.2%,公司表示,二季度印度、中东及非洲等海外市场销售业绩表现强健,实现同比增长。

  2家*ST公司上半年均出现亏损。*ST蓝丰称,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农化业务及医药业务产销量减少,营业收入下降,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541万元;二季度农化及医药业务产销局面改善、经营情况好转,预计实现盈利约416万元至791万元,预计上半年亏损750万元至1125万元。*ST辉丰上半年净利润为-4834万元,同比减亏。该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扭亏,预计净利润3500万元至5000万元,同比增长118.46%至126.3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