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2021财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4% 淘宝直播GMV同比增长超100%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北京时间8月20日,阿里巴巴公布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这一季度内,阿里巴巴核心经营指标全面超预期。该季度,阿里巴巴实现营收1537.5亿元,上年同期为1149.2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475.91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94.7亿元,上年同期212.52亿元,同比增长28%。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这一季度,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较2020年3月增长2800万至8.74亿,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600万至7.42亿;淘宝特价版的移动月活跃用户近4000万;来自淘宝直播的GMV持续同比增长超过100%。本季度,阿里云收入同比增长59%,在中国公有云市场的份额连续四个季度增长。

  该季度,天猫线上实物商品支付GMV同比增长27%,所有主要商品类比的增长速度都恢复到2019年12月疫情暴发前季度的水平,甚至更加迅速。天猫国际GMV(剔除未付订单)同比增长超过40%。

  本季度,阿里新零售业务加速推进,深度激发线下商业的活力。盒马鲜生本季度同店销售持续强劲增长,在线GMV渗透率持续超过60%。除了接入大润发、欧尚、三江、新华都、中百、卜蜂莲花、绿地优鲜等商超,淘鲜达还在逐步进入垂直零售业态,为零售商提供包括选品上架、全链路营销、到家到店等在内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以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为例,本季度,阿里巴巴为高鑫零售赋能所贡献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约15%。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在过去一个季度中取得出色的业绩表现。这表明,消费者生活方式和企业运营模式的数字化进程加速,我们也很好地把握了由此带来的增长机遇。我们运用阿里巴巴整个数字基础设施的能力,来支持各行各业的复苏,同时通过满足疫情后消费者不断变化的偏好,成功扩大并丰富了我们的消费者基础。尽管正在经历不同寻常的时期,我们仍专注于长期发展,致力于兑现使命,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