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索菲亚:上半年毛利稳步提升 大家居成果初显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索菲亚(002572)8月30日晚间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公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亿元。作为国内定制衣柜的领军企业,索菲亚凭借较强的抗风险韧性和内生动力,在疫情之下保持了财务指标稳定,二季度的净利润、产品毛利对比一季度均有提升。二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6.46%,公司持续推进全渠道营销体系建设、构建多品类产品矩阵,并完善数字化平台巩固效率成本优势。

  深化渠道销售变革

  索菲亚表示,从前端接单的数据来看,线下门店在二季度的接单已经恢复了正增长,尤其是省会城市,店面接单增长10%。店面接单传导到工厂订单需要2-3个月,因此二季度的接单有望在三季度转化成工厂订单。

  从经营管理效果上看,上半年公司毛利继续维持行业较高水平,全品类毛利率为37.51%,同比增长1.05%;其中衣柜及其配件毛利率41.26%,同比增长1.31%;其中二季度,全品类毛利率为40.17%,同比增长2.30%,衣柜及其配件毛利率同比增3.64%。衣柜及其配件毛利率的提升受益于产品销售结构变化,毛利较低特价产品销售占比下降,毛利率高的产品销售占比上升。

  上半年,索菲亚顺应流量高度分散,碎片化的业态,加强对经销商渠道的精细化管理,加速开辟新渠道。在新的经销商管理机制的刺激下,经销商的目标更清晰,打法更多更灵活,运营效率得到提升,盈利能力比前年大有改善,投入力度纷纷加大。

  另一方面,公司大宗工程业务快速增长。目前,公司已与国内Top100房地产企业中的80%签署战略合作关系,是多家医院、学校等对环保要求极其严苛的机构或企业指定供应商。截至2020年6月底,大宗业务渠道出货金额同比增长39.85%。

  索菲亚表示,随着房地产领域商品住房精装修的范围不断向定制行业领域延伸,为大型房地产精装修项目提供定制柜配套的大宗用户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销售增长点。

  大家居成果初显

  基于消费者需求与市场环境的深刻洞察与快速响应,索菲亚不断深化“大家居”战略,积极横向拓展产品品类拓展,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解决方案,多元化产品矩阵构建成果初显。

  在“大家居”的战略框架下,索菲亚定制柜、司米橱柜和索菲亚·华鹤木门将分别聚焦衣柜、橱柜和木门三大细分市场同步发力。索菲亚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衣柜及其配件、橱柜及其配件、家具家品、木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79亿元、2.54亿元、1.16亿元、0.8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26%、23.19%、23.14%、9.39%。其中木门业务表现尤为亮眼,索菲亚?华鹤定制木门从2019年开始变革调整,包括明确双品牌战略,产品优化匹配及模式打造,信心重塑。在疫情之下,2020年上半年,索菲亚?华鹤定制木门实现了营业收入9050.72万元,同比增长11.53%。

  自公司践行大家居战略以来,客单价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6月,索菲亚工厂端实现客单价12324元/单(不含司米橱柜、木门),同比增长12.80%。

  数字化战略规划稳步推进

  自2014年开始,公司在行业最早进行数字化转型,作为信息化和数字化的三架马车,信息与数字化中心、宁基智能和极点三维(IDC),为企业长期数字化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上半年,索菲亚持续优化公司的数字化运营平台,不断提升前台、中台、后台各个环节的效率,尤其是提升经销商端的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终端竞争力;强化公司已有的工业化和供应链能力,确保全国七大生产基地顺利运转,并实现成本、交货期、准确率、返修率等重要KPI的稳步提升,巩固公司在全球定制家具行业里遥遥领先的智能制造水平。

  目前,工厂平均交期在7-12天左右,打破家具定制行业普遍面临的产能瓶颈,实现了人效的成倍提升,优化了订单处理效率,进一步巩固索菲亚在定制领域的生产制造与成本优势。

  未来,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在生产智能化改造、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包装线、生产信息系统、工业4.0智能工厂五大方向同时发力,将持续帮助索菲亚实现高效益生产、资源高效利用、提高人均产能的目标,实现“用科技和创意轻松装好家,让世界的美融入新的生活”的企业使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