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辉光电深耕中小尺寸AMOLED显示屏领域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6日上交所受理了和辉光电科创板上市申请。和辉光电是国内知名的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此次拟募资100亿元,用于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研发创新等优势,持续深耕中小尺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领域,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知名品牌客户众多

  和辉光电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07.26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傅文彪,控股股东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

  根据招股书,和辉光电开发了刚性AMOLED和柔性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针对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笔记本电脑等应用领域提供系列产品。目前,公司以刚性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为主。

  和辉光电建设了两条不同世代的生产线。其中,第4.5代AMOLED生产线量产产能15K/月;第6代AMOLED生产线规划产能30K/月。公司现有第4.5代、第6代AMOLED生产线均可生产刚性及柔性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公司刚性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量产产能位居国内首位、全球第二。

  凭借研发创新、生产制造、产业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在消费类终端电子产品市场积累了众多知名品牌客户。在智能手机领域,应用公司产品的知名品牌厂商包括华为和小米等;在智能穿戴领域,应用公司产品的知名品牌厂商包括华为、步步高(小天才)、小米、OPPO和VIVO等;在平板/笔记本领域,应用公司产品的知名品牌厂商包括步步高和联想等。

  净利润毛利率为负

  2017年-2019年度及2020年1-6月,和辉光电营业收入分别为6.16亿元、8.03亿元、15.13亿元和9.2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33亿元、-9.09亿元、-10.28亿元和-5.65亿元。

  和辉光电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智能手机类和智能穿戴类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两者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5.87亿元、7.99亿元、14.99亿元和8.8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100%和100%和97.89%。

  今年二季度,和辉光电实现了平板/笔记本电脑类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的量产出货,实现销售收入1903.57万元,是国内首家实现平板/笔记本电脑类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量产出货的企业,也是全球第2家厂商。公司表示,平板/笔记本电脑是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快速发展的应用领域,将是公司未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68亿元、1.80亿元、4.16亿元及1.5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24%、22.40%、27.52%和16.49%。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9.67%、-70.68%、-31.45%和-29.34%。主要由于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系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对技术和工艺要求较高,所需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且从项目建设到达成规划产能、完成良率爬坡、实现规模效益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一般前期固定成本分摊较大。

  公司提示,如果公司无法实现技术工艺的持续优化改进、产品良率提升以及产量增加,则规模效应难以显现,面临毛利率难以改善的风险。如果未来毛利率持续为负,将给公司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和辉光电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5.67亿元、-3.29亿元、-4.09亿元和-1.96亿元。2019年以来,随着公司出货量持续增加,产品单位成本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有所改善。

  报告期各期末,和辉光电存货的账面余额分别为2.51亿元、2.63亿元、4.86亿元及7.09亿元,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7900.62万元、7533.73万元、1.09亿元及1.14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占当期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31.45%、28.64%、22.35%和16.12%。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占期末存货余额比例较高。

  加码主业投建AMOLED项目

  和辉光电此次拟募资100亿元,其中80亿元用于第六代AMOLED面板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以使月产能从1.5万张基板扩大到3万张基板;余下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以和辉光电为实施主体,建设周期为18个月,主要用于购置生产设备和动力配套系统,不涉及新取得土地或厂房的情形。该项目达产后,公司新增15K片/月的第6代AMOLED生产线产能。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公司产能水平、强化产品技术先进性,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深入发展和消费类终端电子产品需求持续增长,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下游市场空间广阔。根据Omdia数据,预计2025年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销售额为440.3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0%,占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市场的比例将达到60.67%。

  和辉光电称,下游客户尤其是大型客户对显示面板厂商的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对面板厂商进行严格的产线认证和产品认证,在通过认证的厂商中一般选择两到三家显示面板厂商作为其供应商,以保障其自身产品供应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大型客户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订单需求量大,需要面板厂商具备相应的产能规模和生产能力。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有利于强化与大客户之间的业务合作。

  和辉光电表示,始终坚持“专注AMOLED领先技术,专注中小尺寸显示屏”的发展战略,将充分发挥现有研发创新优势、生产制造优势、产业运营优势以及客户资源优势等,持续深耕中小尺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