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注研发和流量运营 三七互娱李逸飞揭开“领跑”秘诀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七互娱董事长李逸飞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人才。2019年开始实施研运一体的精品战略,使得公司持续有较好项目上线运营。未来公司将专注游戏主业。

  “宅经济”助力三七互娱业绩大增。上半年三七互娱实现营业收入79.89亿元,同比增长3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同比增长64.53%。

  流量运营精耕细作

  依靠买量起家的三七互娱,通过技术赋能,为这项业务注入了想象空间。三七互娱披露,公司自研的智能化投放平台“量子”及智能化运营分析平台“天机”已投入使用。其中,“量子”可以对接所有主流渠道,实现快速投放和自动化投放,并且可以合并多个系统,串联流程,对计划进行标准化批量处理,自动化、系统化维护计划。此外,“量子”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及AI算法提升推广效率和效果。

  “经过这几年的分析,我们觉得通过大数据加上智能化会有效地提高流量经营效率。”李逸飞坦言,这是一个智能学习过程,需要对规则、投放模式的学习和自我提升的积累。其研发门槛较高,公司在这一块上花了挺大力气。

  李逸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量子”系统自2018年底开始试用。经过一年多时间,买量金额由去年年底的20%升至目前的33%-40%。三七互娱所擅长的传统MMO、ARPG类游戏方面,智能投放比例较高。项目越成熟,“量子”投放所起的作用就越大。

  对于“量子”新的投放方向,李逸飞透露,SLG、偏二次元这些品类先由人工探索,总结出一些经验,再由“量子”慢慢地去投放,根据投放的效果来调整再学习。

  业内人士认为,买量成本不断抬高,这对买量见长的三七互娱压力不小。但李逸飞并不认同。他指出,今年以来买量红利还在涌现,腾讯目前在做ToB业务转型,释放了QQ、微信朋友圈等新增流量。快手的用户规模已接近抖音,未来商业潜力较大,“5G会催生一些新的应用品类,自然会带来新的流量红利”。

  云游戏蕴藏机遇

  自2014年起,公司累计取得十余款月度流水破亿元的ARPG类游戏产品。 

  三七互娱坚持探索品类多元化,并已实现了突破。上半年三七互娱在模拟经营类、卡牌、SLG等品类都进行了尝试。公司在海外市场推广发行自研模拟经营类产品,卡牌类游戏《代号DL》将于今年推出;《P&C》在欧美市场推出,以RPG加SLG的创新玩法迅速打开市场,流水保持稳定增长。

  “之前我们的一款策略产品月流水最高达到1亿多元,包括主要在海外发行的模拟经营类游戏表现很稳定。”李逸飞说。

  此外,三七互娱通过投资入股优秀研发商,与众多优秀研发厂商携手合作进行产品多元化布局。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成功率,公司建立了严格的评测流程,利用自身在用户数据和数值经验方面的优势与研发商共同打磨产品。

  云游戏近年来成为风口。对于云游戏的价值,李逸飞给出的答案是游戏推广手段实现了突破。云游戏时代将是游戏研发能力的大比拼。

  伽马数据指出,服务于云游戏的重要基础建设如5G覆盖、边缘节点搭建等仍需时间,高并发密度服务器、高速优质渲染能力的GPU技术仍有升级空间。

  今年3月,三七互娱上线运营的首款自研云游戏《永恒纪元》便遇到了挑战。“在5G的理论数据下,游戏体验挺好,不会出现卡顿,或特效加载不出来的情况。”李逸飞指出,但在常规环境下测试情况并不理想,症结在于运营商的网速、数据和用户套餐等问题。

  三七互娱今年4月公布了定增方案,计划募资16.5亿元布局云游戏。李逸飞表示,云游戏具备较大潜力,商业模式尚需逐步探索,“有了云游戏后,可以提供一个类似在云端的商店。这个商店有自研或者代理的游戏,用户拥有较大选择空间。也可以采取主动通过推送的模式,这里有机会。”

  打造多元增长极

  值得关注的是,三七互娱在布局文创等其他高增长细分领域。今年1月初,三七互娱全资收购了在线编程教育机构妙小程。在线教育成为今年的一大风口,三七互娱这笔投资被市场认为是一场“完美的抄底”。

  李逸飞指出,看好在线教育的业务模式。妙小程主要面向18岁以下用户的编程教育,编程可有效培养用户的逻辑能力。李逸飞设想,优秀毕业学员未来可协助开发游戏,通过承接外包业务获得报酬,“会告诉他们游戏中哪个模块是他做出来的,这对他来说很有成就感。”

  三七互娱广泛涉足影视、动漫、音乐、VR/AR、文化健康产业、互联网少儿教育、社交文娱等领域,取得了不错效果。三七互娱发行的手游“拳魂觉醒”上半年表现突出。两家参股公司中汇影视与艺画开天达成合作,购买B站热播的科幻动画“灵笼”版权,并将开发为真人影视剧。

  “我们的投资有一张战略大图,游戏是基础,因为容易变现。影视、文学、动漫的核心是为了IP的转换。”李逸飞说,文娱单一领域想生成全面的IP很难。以斗罗大陆IP为例,在最初的小说阶段,IP影响的用户数仅为一两千万,但动画内容引爆后一跃成为近亿用户的大IP。再通过游戏,斗罗大陆已覆盖两亿用户规模。

  李逸飞表示,通过产业链来生成IP。这是公司投资影视、动漫公司的用意。近两年更多关注动漫领域的投资项目,并以较低的成本参投了艺画开天。这家公司目前正在制作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动画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