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春高新罕见跌停 公司称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康殷证券时报

  千亿大白马长春高新(000661)昨日跌停,创今年6月18日以来新低,单日市值蒸发167亿元,按照最新股东户数88970户计算,人均亏损18.8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长春高新目前并无明显利空。长春高新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百克生物分拆上市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

  另外,长春高新9月14日还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从未发布过未来几年的业绩展望,目前公司包括金赛、百克、华康等子公司在内的核心子公司生产、研发、销售工作一切正常,经营管理层将努力经营保证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增长的趋势。长春高新还表示,目前未收到大股东减持的相关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长春高新股价重挫也引发了市场上关于白马股抱团现象能否维持的担忧,9月以来,一批白马股股价大幅回调。Wind数据显示,9月至今市值过千亿的A股公司中,有12家跌幅超10%,这些股票大多集中在医药和农林牧渔板块。

  明星基金扎堆

  长春高新龙虎榜数据显示,9月14日北向资金抄底,机构资金卖出,两券商营业部卖出分别超2亿元。

  长春高新跌停带动下,Wind疫苗指数全日下跌达1.03%,高居各概念指数之首。板块内沃森生物、康华生物等分别下跌3.15%和2.98%。

  近期疫苗板块深度回调,近一月疫苗指数跌幅达16.1%,板块内14只个股近一月无一上涨,12只个股同期下跌逾10%,其中西藏药业近一月下跌36.79%,康华生物、沃森生物、华北制药、复星医药同期跌幅20%。新冠疫苗明星公司康希诺近一月跌幅也逾19%。

  长春高新目前价格,已较今年8月4日创出的历史新高价513.5元下跌27.6%。

  截至今年上半年,从长春高新前十大股东情况看,中央汇金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分别是长春高新第4和第5大股东,排名第6和第10的均是社保基金,分别是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

  此外,机构扎堆长春高新,持股机构达1134家,累计持股近2.1亿股。

  生长激素带来丰厚利润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春高新实现营业收入39.17亿元,同比增加15.48%;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80.27%;基本每股收益3.24元。长春高新的主营业务为制药业、房地产、服务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6.53%、13.01%、0.46%。

  上半年,公司子公司金赛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实现营业利润13.42亿元,实现净利润11.29亿元,几乎占去公司大部分营收和86%的利润。

  另外,今年6月11日晚,长春高新公告,拟将其子公司百克生物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长春高新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拥有对百克生物的控股权。

  通过本次分拆,长春高新将更加专注于基因工程药物、中成药以及房地产业务;百克生物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人用生物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发展。

  千亿白马跌幅显著

  目前市场上并未发现股价大跌原因。对此,9月14日长春高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百克生物分拆上市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

  但有市场人士指出,长春高新核心的生长激素业务下调了明年的利润预期,从35%调低到25%,最赚钱的业务是给青少年注射增高的激素,最近这些年的复合增长很快,占全国60%以上的市场,但今年暑假的销售并不理想。

  随后在网络流传的一份长春高新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的调研纪要,访谈嘉宾显示是金赛药业创始人金磊。

  长春高新跌停也引发了市场热议。有券商研究员表示,疫情对今年新患入组表观增速造成一定影响是正常的,新患入组增速也必然会滞后传导至纯销端,但疫情影响终究是暂时的和一次性的,并不影响公司中长期基本面和发展。

  此外,长春高新股价重挫也引发了市场上关于白马股抱团现象能否维持的担忧。9月以来,一批白马股股价大幅回调。Wind数据显示,9月至今市值过千亿的A股公司中,有12家跌幅超10%,这些股票大多集中在医药和农林牧渔板块。

  其中长春高新9月以来跌幅逾20%,同为医药板块的药明康德、康泰生物和复星医药同样跌幅超11%;农业板块中的养猪公司同样跌幅不小,新希望、双汇发展、牧原股份等个股跌幅均超过1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