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钢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近日,在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宝钢股份首次向外界公布了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

  宝钢股份表示,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数据资产齐整的大数据生态,包括覆盖多基地、“云-边-端”架构完备的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覆盖钢铁核心业务、可复用的数据资产;得到较成熟开发、可全面赋能钢铁制造的体系化大数据应用;希望组建超过千人的数据分析人才梯队,来建立完备的数据治理体系,从而更好地发挥宝钢在钢铁行业的领军角色,带动传统钢铁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向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字工业未来发展。

  据介绍,宝钢股份于2020年启动了智慧制造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意在谋划新一代的信息化架构演变。这一新型架构将呈现出“云-边-端”的基本特征。“云”,即以云端数据节点为基础,形成管控钢铁制造服务全流程的业务中台,以及提供智能化决策的数据中台;“边”,即从钢铁制造应用场景切入,连通各个边缘数据节点,实现钢厂工序、产线更全面的智能化管控;“端”,即以智能化装备为端口,搭建好完备的智慧制造基础设施。基于“云+边”的数字化流程管控、数据智能应用及服务将形成双轮驱动优势,共同支撑宝钢股份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工厂的新需求。

  据悉,宝钢这一大数据中心将彻底改变目前信息化治理架构中存在的层级多、竖井化且交互复杂、事务性业务接口多、数据传递方式简单缓慢的问题,通过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采、数据共享、系统共建和功能共用,打造应用互联的数字生态,也能进一步贯通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决策的全流程,便于通过数据驱动传统钢铁制造业务变革,适应各个场景灵活多变的应用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