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科创板首发申请过会 有机构给出2.5万亿元目标市值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历时25天,蚂蚁集团科创板闯关成功。

  9月18日晚,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公告,蚂蚁集团首发申请获通过。蚂蚁集团过会,标志着科创板将迎来一家强科技属性的互联网公司。从8月25日蚂蚁集团IPO申请获得受理至今,其科创板审核环节用时25天,仅次于中芯国际。

  25天过会

  蚂蚁集团的科创板之旅源于8月25日。

  8月25日,上交所受理蚂蚁集团的科创板上市申请。8月30日,蚂蚁集团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随后上交所就相关问题对蚂蚁集团进行问询。根据9月7日公布的问询函回复,蚂蚁集团共被问及6大类21个问题,涵盖发行人股权结构及董监高基本情况、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因素等,回复内容长达197页。

  9月9日,上交所披露蚂蚁集团第二轮问询回复,在这轮回复中,蚂蚁集团集中回复了关于监管政策变化、市场竞争情况、股份支付、H股信息披露、重大事项提示5个问题。

  9月18日,蚂蚁集团上会,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最终给出同意蚂蚁集团发行上市的审议结果。根据相关上市流程,过会后下一步将报送证监会注册,同意注册后,蚂蚁集团即可启动上市发行。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蚂蚁集团将于10月20日前后完成上市。

  截至目前,创科创板最快登陆速度的是中芯国际,从6月1日申报获得受理,到6月19日过会,再到7月16日上市,一共用时46天。

  研发投入不断加大

  招股书显示,本次蚂蚁集团的募资金额拟用于投资四大项目:30%用于助力数字经济升级项目、10%用于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40%用于进一步支持创新及科技的投入、20%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从募集用途来看,蚂蚁集团无疑更注重科技方面的投入与发展。此前公开的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技术人员占比64%,覆盖所有业务线;目前在全球40个国家或地区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共计26279项,其中6382项已经获得授权,40%布局在中国;公司在区块链领域连续4年专利申请全球第一,累计专利授权数212件,位居全球第一;其数据库产品OceanBase性能全球第一。

  近年来,蚂蚁集团一直在加大研发方面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蚂蚁集团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7.89亿元、69.03亿元和106.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2%、8.05%和8.79%。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研发费用为57.20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7.89%。

  持续不断的研发让蚂蚁集团收获回报。目前,蚂蚁集团的营收总共由三大门类构成,分别是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今年上半年,这三大类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5.86%、63.39%和0.75%。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蚂蚁集团在回复问询函时曾强调,蚂蚁集团多个业务板块目前尚无可比公司。

  此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蚂蚁集团或将在9月24日召开的外滩大会上,全面展示蚂蚁集团科技的全貌。

  有望引发示范效应

  蚂蚁集团本次计划在A+H同步上市。据悉,蚂蚁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的上市也可能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此前有消息称,蚂蚁集团在两地上市计划中目标估值为2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万亿元)。

  中泰证券认为,蚂蚁集团的估值水平可参考国内外互联网公司及支付公司,“PayPal作为全球第三方支付的龙头公司,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支撑其高估值水平,PE中枢在45倍至50倍;考虑蚂蚁集团模式的特点和稀缺,纳入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作为可比参考估值。”

  中泰证券结合PayPal、腾讯、阿里巴巴、东方财富等可比公司估值,同时考虑金融业务利润占比,给予蚂蚁集团45倍至60倍PE,对应2020年目标市值为18720亿元至2496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家领跑的科技公司,蚂蚁集团登陆科创板后有望引发示范效应,吸引更多优质科技公司上市。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日前表示,随着蚂蚁集团、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预计年内科创板总市值有望超过5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