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个鞋履行业C2M模式亮相 天创时尚探索中国产业数字化新路径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9月25日,由天创时尚和坤湛科技联手打造的鞋履行业首个C2M(消费者直连生产制造)模式在广州正式亮相。

  “C2M模式最大的特点在于以产线直播形式承载C2M内涵。”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倪兼明介绍,透过产线直播,消费者可以直接对产品做出评价,对产品感知度更高,企业在根据消费者诉求直产直销的同时,也可以实时调整设计理念,及时对接生产,最大程度实现产销同步,帮助企业实现销售环节的“零成品库存”。

  “天创时尚的这一模式创新或将引发传统产业零售方式新变革。”在坤湛科技创始人闵万里看来,产线直连消费者的过程也是需求数据积累的过程。通过消费大数据可直接了解消费偏好,帮助工厂实时观测市场反应,智能排产系统帮助企业动态调整生产计划,为传统企业控制库存、拓展销路提供了盈利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一步天创时尚将形成全新的生产销售模式,设计团队的产品设计方案,由消费者投票评价选品,进而形成明星产品榜单,随后进行弹性排产,快速送达消费者。”倪兼明说,未来将持续打通与用户的全链路数据,形成一体化的商品、消费者的运营体系。

  在闵万里看来,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作为传统产业转型的代表,天创时尚创新实现产线直播,表面看是直播,实则是将信息化与制造企业深度融合,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参考。

  业内人士认为,天创时尚以消费者为核心的C2M新模式的登场,为国内传统鞋履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一方面,切准了消费升级新趋势,以数字化洞察消费者需求,为其提供满意的产品,从而开辟出全新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将数字化能力从需求端延伸到生产端,加速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挖掘工业新潜力,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