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钢股份拟分拆新华金属 至上交所上市

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分拆上市步伐逐渐加快,新钢股份也加入分拆上市队列。新钢股份20日晚公告,公司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新华金属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通过本次分拆,新钢股份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新华金属将成为专注于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业务平台独立上市,并通过上市融资增强资金实力。

  分拆上市预案显示,新钢股份业务涵盖了钢铁冶炼、金属制品、资源综合利用、钢材精深加工、贸易物流、工程技术等业务。新华金属主要从事预应力钢绞线、特种钢丝业务,主要为高强度低松弛预应力混凝土用钢绞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新华金属作为国内首家生产预应力钢绞线的企业,其产品一直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产品主要应用于公路、铁路、桥梁、核电、液化天然气储罐(LNG)和大型高层建筑等国家重点基础建设工程。港珠澳大桥、青岛胶州湾海湾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京沪高速铁路、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三峡工程、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山东青岛液化天然气储罐(LNG)、贵州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工程,都采用了新华金属的产品。新华金属的产品还出口到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地区,为全球多个国家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在业内具备极高认可度和公信力。

  从股权结构来看,新钢股份直接持有新华金属79.67%股权,为新华金属的控股股东,江西省国资委为新华金属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分拆完成后,新钢股份仍将控股新华金属,新华金属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新华金属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17亿元、17.69亿元、19.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58.03万元、4280.84万元、5439.12万元。

  新钢股份表示,尽管本次分拆将导致公司持有新华金属的权益在一定程度上被摊薄,但是通过本次分拆,新华金属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业务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自A股市场分拆上市政策开闸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积极分拆子公司上市,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成为分拆上市的首选地。其中,进度最快的是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成大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上月底已经过会,由此成为首家A股分拆上市的过会企业。在投行人士看来,这将引发标杆效应,预计会有更多公司开启分拆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