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公布发行方案:初始战略配售比例达80%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0月21日,在科创板IPO获证监会同意注册后,蚂蚁集团更新招股意向书并公布上市发行方案:按照1:1的首发规模,蚂蚁将分别在A股和H股发行不超过16.7亿股的新股,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后(绿鞋前)公司总股本的11%。
  其中在A股的初始战略配售股票数13.4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量80%,创下科创板新高。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需承诺1-2年的限售期,为科创板历史最严。此外,蚂蚁还在初始发行安排中,留出3.34亿股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打新”。按照市场预估的两万亿估值计算,面向A股市场的“打新”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提升战略配售比例 
  根据A股发行安排,蚂蚁13.4亿股战略配售额度占“绿鞋”前总发行股数的80%,占“绿鞋”后总发行股数的69.57%。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本次发行上市的战略配售,认购7.3亿股。其他战略配售对象还包括:战略配售蚂蚁的封闭式基金、保荐机构和符合规定的长线投资者。
  蚂蚁此次并未披露更多战略配售对象名单,但据市场消息,多个国内外知名机构投资者均在积极寻求参投蚂蚁IPO。其中,中投公司和中国社保基金已确定参与A股战略投资;国际机构投资者方面,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新加坡淡马锡、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等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按照科创板规定,战略投资者应执行不少于12个月的限售期。蚂蚁的要求更为严格,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战略投资者,需承诺本次配售的股票中,50%股份限售期限为12个月,50%股份限售期间为24个月。这也是科创板成立以来,最严格的战配限售期安排,显示出战略股东对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如在美股和港股的IPO前,机构投资者大比例认购优质标的的新股早已是“标配”,高质量、长线机构的参与大大增强了后市的稳定性。比如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以及2019年港股二次上市之时,机构配售和公开发售的比例均为90%和10%;小米此前计划港股上市时也将机构配售比例定为95%。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逐步放宽战略配售的实施条件,多家公司在A股上市采取了较高比例的战略配售,如京沪高铁、中国广核的初始战略配售占比均为50%。蚂蚁在A股的战略配售达到创纪录的80%,印证了此前“机构踏破门槛”争取战配额度的传闻,也是这只超大独角兽充分考虑A股市场承受力之后的理智之选。
  业内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资金充足、决策审慎、分析能力强,长线投资风格突出。随着蚂蚁在科创板上市,将为科创板引入大量长线资金,有利于大盘稳定,也有助于推动A股从“短牛长熊”走向“慢牛”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的战略配售安排也考虑到了普通投资者,其战略配售对象包括5只“一元起投”的公募新发基金,截至10月8日晚已全部售罄,购买人数超千万。
  “打新”份额依然可观
  作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巨头,蚂蚁在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中引发的“打新”热情高涨。蚂蚁的发行安排,也给国内的投资者留下了足量额度和“打新”红利。
  根据发行安排,在回拨机制启动前和“绿鞋”启动前,蚂蚁A股发行网上和网下的“打新”份额达到3.34亿股。目前外界对蚂蚁的估值在2万亿左右,这意味着,在战略配售之外,蚂蚁将拿出逾200亿元额度供A股市场“打新”,这甚至远超诸多科创板公司的IPO融资规模,终结了国内投资者难以分享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红利的历史。
  如果认购情况火爆,触发回拨机制和“绿鞋”机制的启动,市场投资者还可分享更大份额。若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不超过19.2亿股。
  具体看,在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2.67亿股,占“绿鞋”前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A股发行数量的80%,约占“绿鞋”后扣除初始战略配售数量后A股发行数量的45.71%。
  此外,回拨机制启动前、A股“绿鞋”启用前,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6682.8万股;回拨机制启动前、超额配售启用后,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3.17亿股,约占扣除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后A股发行数量的54.2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