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产业链重构为零部件企业带来新机遇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与会人士表示,当前汽车产业链正加速重构,为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在汽车“新四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下,汽车产业链要紧紧围绕电动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努力攻克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加速产业间跨界融合,抢抓发展机遇。

  保障产业链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的前身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活动名称的改变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对产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产业发展的能力有了本质提升。

  汽车产业链纵向延伸长、跨界融合面宽。构建畅通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根基所在。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看来,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汽车零部件产业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创新发展机遇。“我们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较为完备的制造体系。当前,全球至少50%以上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与中国有关,世界上主要汽车零部件巨头均在华投资建厂。他们把中国视为立足亚洲乃至辐射全球的制造基地,大部分将研发及测试中心设在中国。整车技术集成在本地已经实现了同步开发,对零部件技术创新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部部长李邵华表示,在规划发展研究过程中,非常关注产业链、供应链和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问题。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零部件行业运行趋势和整个汽车行业是保持一致的,也进入到波动调整阶段。同时,产业链集群效应表现非常明显。

  李邵华表示,当前行业的典型特征之一就是以大型整车企业为核心形成零部件的集聚区。各地方政府支持打造特色零部件产业集群,也是形成地区性产业良好的基础。当前,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垂直整合能力,尤其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国汽车供应链显示出较强的稳定性,产业链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对于汽车产业链的构建,有业内人士表示,要完善和畅通产业链,保障产业链有足够的体量,能够真正地循环和畅通,守住底线,保证产业链安全;产业链要健康自主,用更多技术强化产业链发展;要持续扩展产业链,推动包容协同发展;产业链要协调、高效,实现互补和融合,既要有质量,又要有度量。

  汽车工业是目前我国制造业单一产品最大的行业之一,也是各方关注最多的产业之一,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零部件是汽车产业链安全问题的核心,也是汽车工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成就之一是汽车零部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并支撑着连续十余年产销规模世界第一的中国汽车工业,同时也支撑了合资汽车品牌的发展和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

  巨大发展机遇

  近些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其中,汽车零部件行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汽车出口商品中,汽车零部件更是占据着主导地位。

  李邵华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保有量不断增加。伴随着市场的增长,中国汽车制造和产品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接轨,电动化和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正在引领产业下一步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此外,整车及零部件海外事业稳步推进,进出口总额不断提升,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开始进入到全球配套体系。

  李邵华表示,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产业转型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产业转型难度,但也倒逼产业加快转型速度。未来,汽车产业将出现产业链、产品、营销、制造等变革的可能。变革、创新、融合、开放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题。

  这其中,软件带来汽车产品功能定义上的变化,移动储能、数据、信息等新的途径也拓展了整车和零部件盈利的空间,为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带来机遇。此外,产业链重构给零部件企业带来创新发展的机遇,越来越多的以汽车为中心的生态圈在兴起,给传统汽车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产业间跨界融合发展、相互赋能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相关人士表示,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跟随到超越并引领的历史机遇,将改变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形态。产业链、供应链将会带来更广阔、更丰富的发展空间,将对国内外生产服务和研发等各类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加快补短板

  当前,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有巨大提升空间。“总体看,构建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的核心问题就是加速发展零部件产业,补短板、强长板,推动其向价值链中高端水平迈进,使其有力支撑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陈斌说。

  陈斌表示,产业融合不够是导致我国汽车产业链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汽车产业链的短板代表性地反映了我国制造业的短板。特别是工业专用材料、工业软件和控制系统、专用生产设备和检测系统三个关键环节始终受制于人。

  为此,陈斌建议,我们要打破行业壁垒,推动多领域交叉融合,弱化专业和部门的壁垒,打破行业界限和资源分割,打开企业围墙,推动汽车工业与软件产业、材料工业、新能源产业等相关行业间的交流合作和融合创新,弥补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发空白,力争在汽车电子和汽车机电一体化零部件方面取得突破。

  此外,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要协同创新,要有同舟共济的精神和唇亡齿寒的危机感,维系好整零关系,构建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体系。用户、企业、汽车和零部件企业牵头,产学研用共同努力,突破汽车专用生产设备及专用检测系统。政府有关部门要设立畅通产业链专项计划,梳理汽车产业链上所有梗阻和不通畅部分,理出清单,齐心协力,融合创新。

  一些行业专家也表示,在车规级芯片、传感器、橡胶等核心二级部件和原材料方面,我们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在疫情之后进一步凸显。我们要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等的作用,以市场化形式发挥投资的引领作用,与广大企业共同努力,创造更多创新成果,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引领全球汽车零部件新一轮的发展。

  同时,零部件企业要强化融入生态圈的意识,发挥传统优势,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实现转型发展,在产业链重构过程中抢占先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