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彦宏:八大关键技术将实现“量变”到“质变”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11月8日,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未来的十年中,有八项关键技术,会出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一旦发生质变,这些技术对数字经济,甚至更广泛的社会、文化领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李彦宏指出,这八项关键技术分别是自动驾驶、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数字城市运营、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

  其中,自动驾驶是最复杂的人工智能工程,在商业化过程中,将直接带动雷达、传感器、导航系统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无人车自身的社会价值和战略意义,是远远超越交通工具本身的,它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

  第二个关键技术是机器翻译。近年来,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出现及快速发展,使得机器翻译水平大幅跃升,质变即将来临。百度于2015年全球率先实现了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大规模产业级应用,目前已经实现203种语言间的互译,每天翻译过千亿字符,服务数亿用户,并支持超过40万第三方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帮助世界人民跨越语言鸿沟,更好地沟通交流。

  第三项关键技术是生物计算。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单细胞测序技术的普及,大量生命信息被数字化,生物计算将在靶点发现、化合物合成、化合物筛选、晶型预测等方面大显身手。李彦宏指出,随着技术发展,新药研发速度大大加快,疾病早筛会促全民健康。

  第四项技术是深度学习框架。李彦宏指出,PC时代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移动时代的操作系统是IOS和安卓。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则是深度学习框架。百度的飞桨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深度学习框架。从2016年正式开源到今天,飞桨已服务230万开发者、9万家企业,创建了31万个模型,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第五项技术是数字城市运营。现代城市的数字化趋势已经不可避免,数字孪生将成为未来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都被拥堵困扰,李彦宏认为,数字城市运营商模式,会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

  李彦宏表示,百度已经在做这样的工作,正在持续迭代发展内部使用的智能办公系统“如流”。通过让企业的知识、经验等信息完成线上化,通过智能分发算法把相关的知识经验推送给可能需要的人,实现知识在企业内部的高效流动。李彦宏表示,三年之内,百度的工作效率要因为知识管理提升一倍。

  第七项技术是个人智能助手。李彦宏说,未来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专属的个人智能助手。医疗、教育、金融等任何一个大家熟悉的领域,都可能会出现专用的智能助手。目前,百度旗下的小度智能音箱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在很多家庭里已经被当作一个家庭成员看待,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对它非常喜欢和依赖。

  最后一项技术是AI芯片。李彦宏指出,在PC、移动互联网时代,芯片相对标准,如CPU、GPU所用的芯片。但在人工智能时代,很可能会出现大批专用芯片,为场景优化,提供空前高性价比的算力。这既包括在各类终端上使用的相对价格低廉的专用芯片,也包括在云端服务器上相对通用的价值数万元一片的高端芯片。百度自研的云端通用AI芯片昆仑,就已经在搜索引擎上使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