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兴通讯自曝5G成绩单:承建全国三成以上5G网络

  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拉开帷幕,作为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兴通讯携多重创新产品及方案亮相,与此同时,会上中兴通讯高层还透露了截至目前中兴通讯的5G成绩单,全国5G网络超30%由中兴通讯承建。

  展示一系列5G成果

  在本次展会中,中兴通讯展示了一系列业界领先的5G创新方案:SSB 1+X方案将垂直覆盖能力提升30%;首家支持eDAS方案充分盘活三大运营商现有DAS资源,成本不变性能提升;首创SuperDSS与FAST技术,实现频谱效益最大化;敏捷IP方案助力云网融合,智宽光网容量效率双升级,为运营商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有线网络。

  另外,面向需求各异的行业用户,中兴通讯还展示了全场景云核心网以及一站式5G专网方案,实现端到端全栈融合,并可按需灵活叠加数据中台、AI中台、边缘中台,用搭积木的方式,满足不同行业的定制化需求,真正做到使能千行百业。

  “5G制造5G”是中兴通讯展台的一大“吸睛”亮点。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通过建设工厂园区5G网络+MEC平台,提供5G企业虚拟专网服务,同时部署机器视觉、数字孪生、云化AGV等创新应用,打造了“5G+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广州,智慧领航”是中兴通讯展台另一项黑科技展项,展会现场搭建广州塔地铁5G示范站的实时直播,真实呈现智慧安检、边门求助、AR眼镜安防等5G创新应用,展现了5G赋能传统交通行业带来的突破性成果,不仅提高了广州交通运输系统的管理水平,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便捷、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此外,中兴通讯还展示了联合中国移动打造的全球首个5G消息平台,两款首次亮相的新机:全球首款屏下摄手机尊享升级的Axon 20 5G至尊版和为年轻人打造的柔曲屏手机Blade 20 pro 5G,旗舰游戏手机努比亚红魔5S,以及针对安全办公打造的业界首款超便携云电脑终端W100等众多黑科技产品。

  展会期间,中兴通讯还与中国移动进行了联合展示,在中国移动政企展台展示5G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助力电力运维无人化和智能化;在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展区展示全屋光纤组网(HOL),实现一小时施工,1000元花费。目前,中兴通讯已经与超过500家合作伙伴,在工业、交通、能源、媒体、医疗等15个重点行业展开5G+应用探索,形成86个5G创新应用。

  已承建30%以上5G网络

  本届大会,可以看作是对中国移动乃至中国5G产业生态一年来所取得成就的“年终盘点”。

  在大会期间,中兴通讯副总裁、RAN产品总经理柏燕民透露了中兴通讯的5G“成绩单”。5G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大幅领先海外供应商;5G基站中国发货量超过25万站,100%完成5G二期设备的到货及安装开通,网络质量优异。在B端,联合运营商、与500多个合作伙伴在超过15个行业领域,共同探索了86个5G创新应用场景。

  中兴通讯三季报显示,一方面,5G业务推动了整体业绩的强劲增长;另一方面,中兴通讯前三季度5G研发投入已达107.91亿元,占到营收比重的14.56%,巨额研发投入带来了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据了解,面向5G行业应用,中兴通讯也有大量技术创新。例如针对视频等上行大带宽需求,不仅采用1D3U的时隙配比,增加上行资源,还可以结合FAST方案,进一步提升上行速率;NodeEngine基站引擎方案,将算力下沉到网络的最边缘;无线PRB硬隔离切片,助力打造安全的5G专网……

  柏燕民强调,5G价值在于,原来受限于网络能力而体验不佳或无法实现的行业应用,在5G时代将加速成熟并大规模普及。

  “到今年年底,中国在全球5G连接中的占比将达到70%,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柏燕民表示。

  在展会期间,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宇表示,5G时代,精品网络覆盖仍然是运营商的根本,中兴通讯承建了国内超过30%的5G网络,延续了4G时代的精品网思路。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在广州、北京正在打造5G“领航城市”,堪称城市级5G精品网,目标从5G网络建设、5G业务体验、行业应用创新等方面建成业内标杆。王宇指出,随着5G向各行业渗透的速度加快,5G行业应用逐渐清晰。

  中国信通院今年预测,到2025年中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并带动超过3.5万亿元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5G行业应用的潜力巨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