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尔智家完成全球资本市场布局 中欧所海尔D股获欧洲投资者热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2020年12月底,随着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成功上市,海尔完成了“A+D+H”模式的全球资本市场布局,成为首家在上海、法兰克福和香港三地上市的公司。

  随着海尔全球资本市场布局的完善,近期境外投资者,特别是欧洲投资者对D股的关注度大幅提升。D股日均交易量由之前的30万股提高到200万股,且近期换手率大大高于法兰克福市场主板的平均水平,表明D股的流通性得到质的改善。此外,D股股价也一改之前的低迷状态,年初至今上涨31% ,较首发价格上涨133%,海尔D股和A股及H股的价差在不断收窄。

  事实上,海尔D股上市后交易情况并非一帆风顺,先后经历了低迷期、缓慢上升期和大幅上升期三个阶段。海尔在上市初期,由于D股发行量占总股本比例较低且并不与A股流通,加之海外投资者对D股产品和公司业务的认知缺乏,因此,投资者对D股的认可程度提升缓慢。

  由于中欧所D股市场属于德交所主板市场,德国知名上市公司,如宝马、大众的股票都在该主板市场交易,海尔D股的上市大幅提升了海尔在欧洲的曝光度。海尔智家D股证券事务代表孙瑶表示,公司在合规前提下秉持积极开放的媒体策略,一方面,在D股市场坚持与A股同步进行信息披露,给予境内外投资者最大程度的信息透明度;另一方面,保持业绩、业务和重大事件上与媒体的持续沟通,拓宽了媒体覆盖面,以便境外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公司价值。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财经记者和股评员关注到海尔并给予独立正面报道。此外,作为首家D股上市公司,面对合规工作上的无例可循,公司通过与监管部门的大量沟通和开创性论证,克服了中德两地监管差异,上市两年来做到了合规零瑕疵,为中国公司在境外资本市场上树立了可信赖的良好形象,扭转了欧洲投资者对以往中概股的不良印象,也为后续D股上市公司在上市后义务的合规履行方面开创了可行性模式。

  2020年8月,权威调查研究机构YouGov对德国各行业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海尔智家在家电领域被消费者评选为德国"2020年消费者推荐最佳品牌"第一名。同年12月,德国经济管理研究所在慕尼黑举办了第四届主题为 “客户最信赖品牌”的研究大会,在“家用电器”类别中,有7家公司获得了“最高信任”奖,而海尔智家排名第三,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品牌。

  随着欧洲投资者对海尔关注度和信赖度的提升,D股的价格和流通性均得到明显改善,并夯实了投资者基础。借助海尔H股上市的东风,D股市场热度持续升温,连续3周成为股评论坛热搜股之一。随着股价提升,境外投资者占比不断扩大,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股东数量也较上市初期上涨了50倍。

  海尔D股所属的中欧所D股市场是中国在欧洲建设的离岸市场。近年来,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快速推进,在这一过程中,配套的金融支持非常重要。中欧国际交易所作为中德合资交易所,结合中德资本市场优势,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境外融资选择。例如,海尔在2019年收购欧洲领先家电制造企业Candy公司时,并购所需的部分资金就是通过上市海尔D股募集。此次并购的成功极大促进了海尔欧洲业务的发展。

  中欧所D股市场作为融资渠道可以降低中国企业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和汇率风险。中国企业通过在欧洲发行D股,可以做到当地融资、当地使用,不受跨境资金流动相关政策的影响。此外,由于欧元既是融资货币,也是使用货币,募资方可规避外汇兑换风险。除了提供股票上市业务之外,中欧所也支持中国企业在欧洲发行和上市债券,包括人民币债券和欧元债券等。中国企业如在发行D股之后再发行债券则可缩短发债时间,同时也更容易获得欧洲投资人认可,通过股票和债券“联动”模式进一步丰富境外融资渠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