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缺芯”带火产业链公司 四维图新40亿元定增被16名对象瓜分

上海证券报

  2月22日晚间,四维图新披露了定增结果公告,包括外资投资巨头、国内整车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在内的16家机构和个人瓜分了40亿元募资份额。据公告,四维图新的本次定增募资项目包括自动驾驶地图、自动驾驶云平台以及目前全球市场产能紧俏的智能网联汽车芯片。

  近期以来,“缺芯”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最大的难题。全球知名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预测,因全球汽车芯片短缺,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产量将比最初预期的少约67.2万辆。到今年底,汽车总产量将削减96.4万辆。目前,包括通用、大众和丰田在内的汽车巨头都已受到芯片短缺的波及。

  记者注意到,作为国内汽车芯片领域的头部企业,四维图新的本次定增吸引了多家重磅投资机构和汽车产业的重要参与者。公告显示,本次定增共吸引了3家外资机构,分别为瑞银、摩根大通和美林国际,获配金额分别为3.28亿元、2.6亿元和1.2亿元。

  据披露,本次定增获配金额最高的发行对象为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屹唐同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屹唐同舟”)。工商信息显示,屹唐同舟控股股东为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本次发行后,屹唐同舟将以3.51%的持股比例跻身四维图新股东榜第四位。

  认购四维图新本次定增股的还包括一汽集团全资控股的投资平台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据了解,一汽集团近两年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频频落子,本次出资2亿元认购四维图新定增也给双方的深入合作打开想象空间。眼下,四维图新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已经启动,公司将在2021年至2024年为宝马集团所属品牌在中国量产上市的新平台提供面向L3及以上自动驾驶系统的自动驾驶地图产品及服务。

  与此同时,参与四维图新定增的认购方还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泸州老窖旗下投资平台出资的泸州金宏壹号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具有成都国资背景的成都天府智能网联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此外,还有“牛散”吕强、国泰君安、九泰基金等对象参与了本次发行认购。

  四维图新本次定增受到资本追捧的原因之一,与公司在汽车芯片领域的实力关联密切。据记者了解,目前全球有超过140多款车型选用四维图新汽车应用处理器,公司有超过6000万套芯片遍布于全球汽车市场。此外,四维图新的车规级MCU和胎压监测芯片均实现百万级出货,并正逐步打破国际大厂的垄断。

  回溯四维图新的发行预案,总投资额达到12.40亿元的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研发项目被公司视作近期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方案显示,公司下一步将在高阶智能座舱芯片、车联网芯片、视觉处理芯片等关键领域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