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2020年营收逾4800亿元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4日,腾讯控股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报告。2020年第四季度,腾讯实现营收1336.69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Non-IFRS)332.07亿元,同比增长30%。2020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4820.64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Non-IFRS)1227.42亿元,同比增长30%。

  游戏业务增长强劲

  游戏业务为腾讯业绩增长做出重要贡献。腾讯披露,增值服务业务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32%至人民币2642亿元。其中,网络游戏业务收入增长36%至人民币1561亿元。腾讯表示,持续升级健康游戏系统,旨在帮助家长管理年轻用户在游戏内的使用时长及消费。

  腾讯在长视频行业具有领导地位,视频付费服务会员数达到1.23亿,主要受益于热门动漫IP及剧集的推出。公司还增强了文学、动漫、游戏及长视频服务的跨IP价值,创造具有吸引力的内容并吸纳付费用户。

  网络广告业务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20%至人民币823亿元,主要受惠于平台整合及算法升级,以及来自教育、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等行业的广告需求增加。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9%至人民币680亿元。媒体广告收入下降8%至人民币143亿元。

  线上业态丰富

  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2020年收入同比增长26%至人民币1281亿元,主要反映在扩大用户基础和业务规模推动下,商业支付、理财服务及云服务收入增长。2020年第四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实现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29%,占总营收的29%。

  2020年,腾讯宣布投入巨资用于新基建与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布局。之后,腾讯云位于广东清远和江苏仪征的两大数据中心先后投产,分别成为腾讯在华南和华东地区最大的两个自建数据中心。

  深耕产业互联网之际,腾讯打造的To B产品矩阵在2020年表现突出,凸显公司不断更迭的产品力和创新力。其中,腾讯会议成为最快超过1亿用户的视频会议产品,深度服务于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和中小企业在线办公。2020年腾讯会议上举办的会议超过3亿场。

  2020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5600万,付费率破9%,整体表现健康稳健且保持高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底,阅文平台上已积累了超900万位作家,作品总数达1390万部。

  作为中国互联网头部企业,腾讯沉淀了丰富的线上内容生态,组成了由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多种数字产品组成的数字内容矩阵,以及云、AI、小程序等众多数字化工具,通过跨平台、跨领域的融合发展,进行数字文创生产,走出一条独特的文娱成长路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