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营收破4000亿元 万科欲挣“慢钱”

谢岚证券日报

   3月30日晚间,万科发布2020年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91.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92%和6.80%。在总体较为稳健的经营成绩下,万科的物业、物流、长租公寓等业务显现出较快的发展速度。

   在次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国家经济发展从高速发展逐渐过渡到高质量发展,房地产行业也需要一个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益方面的转变。‘三道红线’‘双集中’等政策的出台,标志着行业进入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管理红利时代,房子要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要回归实业属性,行业回报水平将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

   多元化业务初见成效

   物业营收同比增长超27%

   年报显示,地产主业方面,2020年万科开发经营业务实现销售面积4667.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041.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11.6%,占全国商品房市场份额约4.03%。

   从行业角度看,在体量较大的背景下,万科的销售增速超过了平均水平。去年,房地产行业在疫情的影响下走出了V型反转的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商品房销售额17.3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商品房销售面积17.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

   相比开发业务,万科的多元化经营业务实现了更快的增速。

   物业服务方面,2020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同比增长27.36%;租赁住宅方面,万科旗下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5.40亿元,同比增长72.33%;物流仓储方面,万科旗下“万纬物流”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商,2020年管理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高标库和冷库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和60%。

   “房地产行业从开发为主转变为开发经营为主,房子更像耐用消费品,开发业务越来越像制造业,我们的经营业务,包括长租公寓、酒店、办公、商业等,本质上都是内容的经营,越来越像服务业。”郁亮表示,“企业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囤积原材料、赚土地升值的钱,万科要脚踏实地向制造业学习,靠我们的劳动去挣制造、创造和服务的钱。”

   收入维度以外,截至2020年末,万物云累计在管面积5.66亿平方米,其中一半来自万科以外的项目,签约及接管面积持续扩大;“泊寓”开业规模达14.24万间,整体出租率超过95%;“万纬物流”累计在44个城市管理148个项目,可租赁建筑面积达1148万平方米。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科基本上还是相关多元化的发展,这和万科选择的赛道也有关系。这些赛道既能形成正常的运作利润又能够形成第二曲线,整体来看万科在商业、物业、物流方面表现不错,也使得其整体行业地位又重新回到综合能力第一的状态。”

   向管理要效益

   计划一季度步入“绿档”

   2020年至今,“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供地两集中等制度相继出台,全方位的监管网络构筑成型,房企在融资、拿地、回款等方面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密监管,依靠土地和杠杆就能快速崛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万科在年报中坦言,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重大政策的相继推出,将重新定义行业规则,推动行业加速进入管理红利时代。企业必须摒弃旧有模式下一味追求规模扩张的思路,更加重视增长的质量。

   数据显示,在地价房价比走高的趋势下,去年包括万科在内的多家头部上市房企毛利率出现下滑。2020年万科房地产及相关业务的毛利率为22.6%,较2019年下降4.6个百分点;碧桂园2020年毛利率为21.80%,较2019年下降4.26个百分点;华润置地和中国海外发展,2020年的毛利率也下降了7.05个百分点和3.61个百分点。

   在此情形下,行业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对此,郁亮表示乐观:“房地产仍然有很强大的生命力,但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是机会不再唾手可得。沿着客户需求和城市发展两条主线,行业还有大量机会,能否抓住取决于我们有没有能力去解决客户的痛点。”

   郁亮进一步称:“我相信虽然我们不能再挣大钱和快钱,但我们还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挣慢钱、长钱和老实钱。”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行业的管理红利时代到来之际,万科继续保持业内最安全的财务水平。根据年报,截至报告期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952.31亿元,货币资金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为2.4倍;净负债率为18.09%,较2019年末下降15.78个百分点,连续20年低于40%。2020年,万科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531.88亿元,同比增长16.42%,连续12年为正。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万科作为比较规范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相对有效,财务风格比较稳健而且市场敏感度比较高,在历次行业下行之前都会提前做好现金储备以保证企业的稳健运行,万科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增长正是这一稳健风格在财务指标上的反应。”

   柏文喜认为,万科加大可使用现金储备是为未来“备荒”,在为行业低潮期储备“弹药”,从万科多年来的表现来看长于此道。

   对于杠杆的使用充分度问题,郁亮表示:“今年土地集中供应对于资金实力来说,要求很大的弹性,否则会有很大压力。万科约18%的净负债率可能正是为了等待市场变化的机会,并不是有意要保持这么低的水平,保持合理净负债率就可以了。”

   截至2020年末,万科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0.4%,较70%的红线要求略超0.4个百分点。万科表示,将提升资源转化效率,加快回款速度,量入为出,保障流动性安全,有信心在一季度回归“绿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