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冰火两重天 煤企“壕气”分红频现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煤企2020年业绩呈现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收盘,在申万煤炭开采二级行业所覆盖的3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9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和业绩快报。其中,陕西黑猫、山西焦化、新集能源、ST云维、平煤股份、陕西煤业、上海能源、中煤能源8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淮北矿业、开滦股份等11家公司业绩下滑。

  目前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4家煤企均大幅预喜。其中,兰花科创预计一季度净利增长两倍,中煤能源预计一季度净利增长超四倍。市场供需延续偏紧平衡格局,煤价上涨是业绩大幅提升的主因。

  业绩分化加剧

  业绩增速位于前列的公司大多受益于焦炭价格上涨。目前净利润增速位于首位的是陕西黑猫。陕西黑猫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0.57亿元,同比降低3.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78亿元,同比增长866.05%。分季度看,自去年8月以后焦炭价格出现连涨,陕西黑猫业绩随之发力。公司表示,主产品焦炭的毛利率同比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对公司净利润增加有所助益。

  自去年二季度以来,由于国内经济运行状况持续好转,下游钢企陆续恢复开工,对焦炭需求向好。随着各地焦炭去产能政策的落实,以及环保要求减产的影响,焦炭市场供需呈现偏紧态势,焦炭价格因此不断上涨。

  主业同样以焦炭为主的山西焦化业绩也表现“扎眼”。根据业绩快报,山西焦化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60%。山西焦化表示,在生产经营方面,公司全面推行实施精益化管理,市场好转后大力释放装置产能,组织实施常态化对标提标,不断夯实焦炭主业的盈利能力,经营稳中向好,效益不断提升。

  中煤集团旗下的新集能源、上海能源、中煤能源年度业绩同样表现亮眼。其中,2020年上海能源实现净利润6.68亿元,同比增长16.35%。上海能源表示,2021年在新基建持续发力下,煤炭市场供需“紧平衡”的基本格局有望持续,预计煤炭价格将逐步稳定在绿色区间,公司经营业绩、区域市场地位基本保持稳定。

  也有部分煤炭企业面临业绩下滑的“囧境”,在分析业绩下滑原因时,这些企业大都提及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年度净利润亏损额较大的郑州煤电预计,2020年亏损8.8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矿井停产整顿和地质条件等多因素影响,公司出现较大幅度亏损。其中,煤炭业务亏损约6亿元,计提减值损失约0.81亿元,已停止运行的东风电厂预计亏损0.54亿元。

  大手笔分红频现

  充沛的现金流和稳定的资本开支令煤炭龙头企业“壕气”分红,从而体现其财务健康、经营水平较好的企业面貌。

  3月26日晚,中国神华发布巨额分红预案。方案显示,2020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8.1元(含税)股息,合计将派发现金红利359.62亿元。中国神华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70亿元,拟分红金额约占净利润的91.8%。

  兖州煤业也抛出大手笔分红方案。年报显示,兖州煤业拟每10股派息10元,现金分红额达到48.73亿元,占去年公司净利润71.22亿元的比例达68.4%。此外,开滦股份也提出了分红计划,公司拟每10股派发股利2.8元(含税)。

  截至目前,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企业,业绩表现均喜人。其中,中煤能源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喜。4月7日晚,中煤能源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15亿元至35.2亿元,同比将增加27.67亿元至28.71亿元,增长427%至443%。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为33.84亿元至34.89亿元,同比将增加27.59亿元至28.64亿元,增长441%至458%。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中煤能源表示,一季度宏观经济稳定复苏,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持续强化成本费用控制,科学统筹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和销售等工作,煤炭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公司确认的对参股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兰花科创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公司预盈2亿元到2.5亿元,同比增长270.56%至363.20%。兰花科创表示,公司煤炭、化肥化工等主导产品价格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快速回升的趋势,公司紧紧抓住有利的市场时机,强化生产组织,积极开拓市场销售,有效控制成本费用,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实现大幅上升。

  此外,美锦能源、开滦股份一季报业绩预告均表现靓丽。美锦能源预计一季度实现盈利55000万元至75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887万元;开滦股份预计一季报净利预增78.94%至94.35%。

  或进一步兼并重组

  短期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煤炭行业整体将延续供不应求的局面。

  天风证券指出,进入4月,北方供暖结束,部分电厂机组开始检修,煤炭消耗量将有所减少。目前工业恢复持续向好,水力发电尚不足,沿海电厂及非电终端日耗偏高,存煤可用天数下降。供给方面,榆林地区安全检查部分矿仍停产,鄂尔多斯月底缺票停产煤矿月初基本恢复正常,月初产地供应有所缓解,但整体仍延续供不应求局面。

  长期来看,业内人士指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煤炭企业将进一步兼并重组,未来煤炭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升。

  中煤能源副董事长彭毅在2020年年报中指出,2021年中煤能源将继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转型升级,巩固煤电一体化优势,加快布局新能源产业项目,拓展企业新增长极。

  兖州煤业则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兖州煤业增量崛起、动能转换、改革改制攻坚之年。集团将深入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加快混合所有制、“三项制度”等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