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猫健康发布《家用健康器械趋势白皮书》 90后中医保健消费占三成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5月14日,天猫健康在第84届CMEF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现场发布《2021中国互联网家用健康器械趋势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以智能艾灸仪、祛疤产品、静音制氧机为代表的中医保健、健康防护和治疗检测已经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健康器械品类。传统医疗器械厂商开始数字化升级,新品牌和家电巨头也开始扎堆进入家用器械赛道。

  家用器械智能化 3成被90后买走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关注度前所未有的提升,家用医疗器械产品更加智能,注重便携易用的体验,主力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

  据白皮书分析,天猫家庭医疗器械的消费规模连续三年维持高速增长。中医保健类产品成为最受年轻群体青睐的产品,90后消费规模占比也已达30%,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规模占比是一线城市的3倍。智能拔罐器、艾灸贴、智能艾灸仪、电动刮痧仪等一众“黑科技“加持的家用器械产品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此外,健康防护品类和家用治疗检测类产品也开始贴近年轻群体,医用面膜、联名款口罩、静音制氧机、无创伤血糖监测仪,可以爬楼梯的电动轮椅等新潮产品层出不穷。

  “2019年以前,线上销售的家用医疗器械还主要是医院器械的‘家用衍生版’,但是近一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天猫健康平台上的家用健康器械出现太多创新产品。”天猫健康总经理陈浩现场表示,这一年来,健康防护类商品的数量,在排除疫情相关商品后,仍然同比增长了近一倍。 

  新锐品牌同比增长200% 家电巨头争相入局

  家庭医疗器械行业新供给的背后,是行业资深品牌的开拓与深耕,新锐品牌的争相加速入局。

  允宝、大悦、袋鼠医生、hipee、左点一批新锐品牌在近年来抓住趋势迅速崛起,而鱼跃、三诺、欧姆龙等行业老将也在家用产品线推陈出新,不少家电巨头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海尔、联想、大金、美菱、松下陆续在天猫器械行业进行布局。

  以海尔为例,2019年开始在天猫发力家用医疗器械,从保健制氧机做突破口,2019年当年销售额就已突破1亿元。2020年逐步上线了医用制氧机、血压计、雾化器,并利用技术优势,研发了静音雾化器、制氧机等升级迭代产品,海尔医疗的店铺销售额增长率高达150%。 

  “天猫健康一直在推进‘3新、2创、1洞察’的器械行业策略,帮助新品类、新品牌的孵化。即通过全域的数据洞察,确定消费者需求的新场景,反向推动存量品牌的新升级,同时挖掘供应市场的新品类,在天猫平台通过创意营销、创新服务等,实现全链路、全消费需求的覆盖。”陈浩现场表示,2021财年,天猫健康平台器械行业的新锐品牌同比增长了200%,天猫健康正在成为家用健康器械领域新锐品牌的孵化场,新品发售的聚集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