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工智能总经理赵亮:管理团队专业化年轻化 聚焦智能制造主业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产业创新不断升级,国内智能制造企业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竞争,并扮演关键角色。哈工智能总经理赵亮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介绍公司聚焦智能制造业务方面的思考和行动。哈工智能汇聚了一批专业背景出身的管理团队,并迅速完成年轻化,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奋勇担当。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落地

  赵亮1984年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工学博士。赵亮在医药健康智能装备制造领域有着深入研究,在国家级高水平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5篇,其学术成果帮助企业获得多项专利,并多年荣获科技创新相关项目奖励。2020年6月至2021年1月,赵亮出任哈工智能董事、副总经理,2021年1月至今任公司董事、总经理。

  年轻化和专业化在赵亮身上兼而有之。“公司管理团队人员都有这个特点,深耕智能制造领域,甚至从大学毕业开始,就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系统集成等领域联系在一起。”赵亮表示。

  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1981年出生,2005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随后在多家公司和研究院担任研发总监、副院长等职务。哈工智能副董事长于振中于1980年出生,2010年10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业机器人方向,获工学博士学位。哈工智能常务副总经理高强,生于1980年,200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公司管理团队中还有多位成员都是“80后”,且在智能制造领域专业研究多年。

  “2021年1月中旬,经过董事长乔徽提议,我被董事会聘任为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乔徽则从战略发展层面为公司寻找方向。作为一家集团化上市公司,本次职务调整有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聚焦战略发展,推进精细化管理。”赵亮介绍,此前总经理职务由乔徽兼任。

  哈工智能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自主研发为先导,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拥有一支以博士及高级工程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截至2020年末,公司共有员工994人。其中,研发及工程技术人员411名,占员工总数的41.35%。研发人员覆盖深度算法软件、机械设计、软件控制、电气控制、嵌入式控制、仿真、方案、工艺等领域,保障了公司的高效运作以及未来充足的发展空间。

  公司的研发力量不断落地为产品。2018年下半年,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启动采血机器人的设计与研发。目前,中央研究院利用医学图像处理、微控技术、多模态传感技术及AI算法,成功完成了全自动采血机器人和桌面式采血机器人样机的设计开发。2019年4月,哈工智能独资设立磅客策,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此后磅客策进行了多轮融资。目前,磅客策已逐步开始独立运营,其采血机器人产品现处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认证初期,计划于2021年6月前向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交注册申请或委托检验,2021年底前开展临床试验。

  为激发核心技术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推进人工智能的新应用,哈工智能于2020年8月投资设立了上海设序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工博会上,哈工智能推出的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V1.0)由设序科技完成了进一步迭代,在提高设计方案准确率和场景覆盖率的同时,新增了便捷化的修改功能,完成了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V1.2)的封装,并在实际汽车焊装线夹具设计工作中投入验证使用。未来,该软件的应用还可以拓展至食品装备、3C装备、能源装备等领域。该软件预计2021年6月底开始上线销售。

  为中国智能制造奋勇担当

  在“做优、做强、做大哈工智能,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为中国智能制造奋勇担当”战略指引下,哈工智能持续聚焦智能制造主业。

  “公司顺利完成了房地产业务板块全面置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风险控制,持续聚焦智能制造主营业务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密切跟踪评估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各项经营安排,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推进主营业务稳健发展。”赵亮表示。

  具体看,哈工智能围绕工业机器人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以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为中心,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本体的制造和销售(工业机器人本体)及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工业机器人服务)三个子板块。同时,公司围绕工业智能化,依托AI、5G等技术,向前端智能设计、后端智能检测延伸,利用“AI+ROBOT”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满足客户的进一步需求,哈工智能控股子公司哈工现代在浙江省海宁市的机器人产业化项目于2020年2月开始动工建设,2020年11月完成智能工厂建设。未来,智能工厂将成为公司的工业机器人主要生产基地。2020年,哈工现代机器人本体订单超过1000台,并根据客户的需求完成发货。新增的机器人本体订单超过1000台,涉及多家汽车整车厂,2021年有望实现国产机器人本体在汽车工业应用领域的突破。

  赵亮表示,秉承为中国智能制造奋勇担当的责任,哈工智能将持续推进机器人、人工智能深入军工行业。为进一步改善现金流,提升哈工智能的盈利能力,哈工智能将采取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在资本市场融资等措施,推进人工智能在军工领域的新应用。

  “哈工智能正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链核心拓展和深化业务。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业务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仅以工业机器人后市场的服务为例,该业务需求量大、利润率高,哈工智能拥有丰富的客户积累,可以进入行业龙头企业的服务体系,优势明显。”赵亮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