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民智通拟11亿元拿下PCPL 涉足机械硬盘精密零组件制造领域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民智通5月30日晚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环渤海正宏、新余赛禾持有的中科信维50.29%股权,初步作价11.06亿元。中科信维为持股型公司,主要持有PCPL的100%股权。PCPL为全球最大的机械硬盘精密零组件制造商之一,总部位于新加坡。

  同时,兴民智通拟向青岛创疆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23亿元。

  盈利能力较强

  根据公告,2018年7月,中科信维签署协议,以2.45亿美元收购MTPL所持有的PCPL的100%股权。2020年,PCPL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5.08亿美元,占兴民智通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239.25%;归母净利润为1203万美元,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云存储兴起,带动数据存储需求扩大,而HDD是数据存储主要介质。研究机构IDC预计,到2025年全球资料储存量将达到163ZB(1ZB等于1万亿GB),相当于2016年数据量的10倍。

  目前,HDD厂商呈寡头垄断局面,希捷和西部数据市场占有率较高。HDD零组件生产厂商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这些寡头厂商。中科信维与希捷和西部数据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根据Trendfocus的预测,至2022年,HDD出货总容量在全球资料存储需求中占比高达92%。

  加强协同效应

  兴民智通主营业务为钢制车轮业务、车载信息系统及服务、车联网运营服务。上述交易完成后,兴民智通和中科信维将在技术和客户、资本和财务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提升综合管理水平,降低融资成本。

  公告显示,兴民智通和PCPL在过程管理、产品质量控制、产品物流运输等方面具备相关性。本次重组完成后,兴民智通将进入HDD精密零组件制造行业,由传统工业制造领域切入高端精密制造领域,实现上市公司在制造业领域的战略升级。

  技术协同效应方面,PCPL依托于其在精密制造领域的经验积累,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自动化设备的设计、集成与维护服务。本次收购完成后,兴民智通可以发挥PCPL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优势,帮助上市公司提升整体自动化水平,提高各生产环节精细度,提升业务效率,增强盈利能力。

  资本和财务协同效应方面,PCPL所处的HDD精密零组件制造领域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业务规模的提升和核心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当前PCPL的融资渠道相对匮乏,阻碍了其业务发展。而兴民智通建立了通畅的融资渠道,融资费用较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