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拟发行股份购买三家公司股权 电能股份加码高端芯片业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电能股份5月31日晚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西南设计、芯亿达、瑞晶实业三家公司剩余股权,交易作价合计9.48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9亿元,加码高端芯片业务。

  谈及本次交易目的,电能股份指出,自主可控关乎国家战略,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力发展科技产业,鼓励科技创新,实现自主化的需求迫在眉睫。

  提高持股比例

  根据公告,2020年12月,电能股份董事会会议通过《关于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方案的议案》,拟置出其持有的空间电源100%的股权和力神特电85%的股份,注入硅基模拟半导体芯片及其应用领域的优质资产——西南设计45.39%的股权、芯亿达51%的股权、瑞晶实业49%的股权。资产置换交易已实施完成。

  电能股份表示,通过发行股份进一步购买三家标的公司的剩余股权,有助于提高在标的公司中享有的权益比例及控制力,增厚上市公司全体股东享有的权益。

  公告显示,电能股份拟购买西南设计54.61%的股权、芯亿达49%的股权及瑞晶实业51%的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6.46亿元、9916.99万元、2.03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5.42元/股。

  西南设计的主营业务为硅基模拟半导体芯片及模组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物联网、绿色能源和安全电子三大领域。目前,西南设计建立了0.35um-40nm SiGe BiCMOS、RFCMOS等工艺制程的多种IP库,形成了完善的“IP+核心芯片(套片)+模块+组件+应用方案”的产业链结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芯亿达主营业务为消费及工业类功率驱动芯片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同时为客户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芯亿达致力于推动以驱动为核心的功率芯片、器件及模块的国产化。

  瑞晶实业主要从事消费类电源及工业电源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传统类电源和新型智能电源等。截至3月底,瑞晶实业研发人员共计122人,占总人数的比例为20%。

  2020年,上述三家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301.32万元、16575.17万元和52234.32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05.54万元、1446.20万元和3763.63万元。

  瞄准高端领域

  同时,电能股份拟以定价发行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重庆声光电、电科投资、电科研投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亿元,股份发行价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即4.81元/股。根据测算,前述三位定增对象最高认购股份数分别为4158万股、4158万股和1.04亿股,对应最高认购金额依次为2亿元、2亿元和5亿元。

  上述定增资金将用于四个项目:高性能无线通信及新能源智能管理集成电路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4.10亿元,募资投入3.37亿元;高性能功率驱动及控制集成电路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22亿元,募资投入1.21亿元;智能电源集成电路应用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3.28亿元,募资投入3.1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电能股份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产业。从产品结构看,低端集成电路的国内自给率较高,中高端产品则主要被国外大厂垄断。近年来,随着对高端芯片自主可控重要性的认知不断加深,以及本土集成电路企业的技术水平、市场认可度的提升,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迎来市场机遇。

  电能股份认为,现阶段我国通信和能源管理高性能核心芯片与关键元器件长期依赖进口,打造高端核心芯片与器件的自主可控生态圈意义深远。同时,下游行业技术迭代加速,中低端无线通信芯片和新能源管理芯片市场竞争充分,拟实施高性能无线通信及新能源智能管理集成电路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潜心打造符合产业发展高地所需的高性能、低功耗、高安全的新型无线通信集成电路产品,以及新能源智能管理芯片产品,进而丰富公司产品线,进一步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支撑通信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新能源产业自主发展和能源安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