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禾迈股份聚焦光伏逆变器领域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禾迈股份冲刺科创板日前被问询,涉及公司核心技术、电站项目模式、在研项目、市场地位等方面问题。此次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0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用于禾迈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发展前景良好

  禾迈股份是一家以光伏逆变器等电力变换设备及电气成套设备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微型逆变器细分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和市场优势,业务触及美洲、欧洲、亚洲等区域。公司微型逆变器的功率密度、功率范围、转换效率、稳定性与环境适应性等方面的指标名列前茅。公司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杨波在2016年因“高增益电力变换调控机理与拓扑构造理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全球太阳能开发利用规模迅速扩大,技术不断进步,成本显著降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光伏将成为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力量。根据彭博预测,2050年全球光伏发电量占比有望超过30%,成为第一大发电方式。

  资料显示,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光伏组件所产生的直流电需要通过逆变器才能转变为交流电,并用于家用电器或实现并网。根据IHS Markit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逆变器新增及替换市场规模约136GW,未来数年将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至2025年全球光伏逆变器新增及替换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00GW。

  受益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报告期),禾迈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3.07亿元、4.6亿元、1.52亿元。

  市场竞争激烈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光伏逆变器赛道形成了一批具有技术、规模、资金优势的领先企业。这些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禾迈股份指出,公司重视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工作。若公司因技术创新不足、产品研发进度缓慢,导致新产品开发或现有产品的优化升级速度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或适应市场竞争环境,则公司可能面临毛利率下滑,进而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报告期内,禾迈股份研发费用合计6672.6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约为5.71%。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拥有研发及技术人员142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7.68%。

  募集资金投向方面,禾迈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旨在通过新建生产中心,提升公司生产、检测、仓储等环节的自动化及智能化程度,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扩大微型逆变器及DTU数据采集器的生产规模。

  同时,拟通过新建研发中心,加大对核心产品的研发及检测,提高光伏发电系统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推动核心产品技术进步。

  公司表示,光伏逆变器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市场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各厂家研发实力的竞争。

  公司表示,将对现有的研发体系进行整合与升级,在现有光伏微型逆变器技术的基础上对产品性能和技术进行进一步深化研究,为公司布局和推出更高品质、更高转化率、更高安全性、更高稳定性的新型光伏微型逆变器及监控系统进行相关技术储备,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监管机构问询

  在首轮问询中,监管机构关注禾迈股份的光伏贷等方面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2017年及2018年,公司在销售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产品过程中,部分用户向银行申请了光伏贷款,约定以光伏系统发电收益作为偿还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的资金来源。同时,由公司或公司控股股东为其向银行提供担保(若由控股股东担保,则公司相应提供反担保)。光伏贷款期限一般为5-15年,公司于确认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当期按贷款余额的15%计提预计负债余额,并计入营业外支出,后续实际发生买方信贷损失时冲减已计提的预计负债。

  对此,监管机构要求公司说明开展光伏贷的背景、原因及必要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光伏贷的签订与执行情况与同行业是否一致,相关贷款及业务的合规性;光伏贷涉及的客户及占比,是否导致发行人存在较大风险敞口;上述担保或反担保可能产生的赔偿损失及其账务处理;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光伏贷项下的贷款余额,对公司持续经营及财务状况的影响。

  禾迈股份回复称,光伏贷作为一种金融工具,有效解决了分布式光伏系统本身特点与农户购买、投资意愿之间的分歧。具体而言,农户在购买分布式光伏系统时,由银行向农户提供借款,农户无需支付自有资金。由此解决了分布式光伏系统初始投资大与农户实际收入低的矛盾。贷款完毕后,农户以发电收益按月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假设每月的发电收益可覆盖银行贷款本息,则农户无需再额外付出自有资金。待贷款偿还完毕后,农户便可全额取得每月的发电收益,由此解决了分布式光伏系统投资回收期长与农户风险偏好之间的矛盾。因此,光伏贷有利于分布式光伏系统在农村推广。

  禾迈股份表示,公司光伏贷业务不会导致发行人存在较大的风险敞口,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报告期各期,公司光伏贷业务客户数量及占公司整体客户数量的比重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且2020年公司已经没有光伏贷业务相关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