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0亿元设立数字能源公司 华为掘金“比特管理瓦特”

周健上海证券报

 

  □ 凭借30亿元的注册资本,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华为25家全资子公司中投资数额最大的一家。

  □ 华为判断未来世界将有两大驱动力,一是全球的数字化转型,二是代表着能源革命的“碳中和”,前者必然带动后者的快速增长。

  □ 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可以简单地概括为“1+4+5”,其中“1”即能源云,“4”是指4个应用场景,“5”是5项核心技术,最终构建一个全场景“零碳”排放解决方案。

  编织一张数字化的绿色能源网络,华为正在全力备战“碳中和”时代的产业机会。

  继5月份亮相2021华为中国生态大会后,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再进一步,于6月7日出资30亿元注册成立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因为有这么大的产业机会,华为成立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聚焦,加大投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称。

  致力于消除能源鸿沟

  天眼查显示,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股权穿透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持有该公司100%的股权。凭借30亿元的注册资本,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华为25家全资子公司中投资数额最大的一家,紧随其后的是注册资本21亿元的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和注册资本20亿元的海思半导体。

  由此,华为对数字能源业务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虽然华为数字能源在外部的知名度远不及华为手机、华为云甚至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但在华为内部却是不折不扣的“明日之星”。

  “抓住数字能源大发展的机会窗,扑上去、撕开它。”这是任正非在2021年华为年度工作会议上对数字能源的表态。他认为,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转型的机遇,是华为实现快速发展的大好机会,要在数字能源领域做到技术扎根。

  2019年,华为数字能源(时名“华为网络能源”)的销售收入已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40%。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总裁周桃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数字能源是2020年华为增长最好的几块产业之一。华为判断未来世界将有两大驱动力,一是全球的数字化转型,二是代表着能源革命的“碳中和”,前者必然带动后者的快速增长。

  事实上,华为能源业务的起步时间几乎与通讯业务相仿。“华为从成立之初,就投入了电源类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目前已应用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创办之初的华为,面对电压不稳的农村市场,不得不储备与电力相关的技术。至今仍很少有人知道,华为的光伏逆变器的出货量在2014年就已跻身全球前三,并从2015年至今连续蝉联全球第一的宝座。

  “我们在能源产业内已经干了将近20年,能够解决全球将近10亿人没有用上电或者稳定电源用电的鸿沟。这也是我们这个团队的使命——致力于消除能源鸿沟,让人们都用上稳定、清洁的能源。”侯金龙首次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身份公开亮相时便强调,华为在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领域已具有超过30年的积累,数字能源可以实现多学科的交叉和横向的创新融合。

  数字能源网越织越密

  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便可领略到华为数字能源业务覆盖面之广。

  工商信息显示,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光伏、电力、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包括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软件开发,节能管理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销售等。

  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可以简单地概括为“1+4+5”,其中“1”即能源云,“4”是指4个应用场景,“5”是5项核心技术,最终构建一个全场景“零碳”排放解决方案。值得关注的是,该业务的关键器件和原材料均来自于华为自研,受外部影响较小。

  “‘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和使命,它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蕴含了巨大的产业和商业机会。”侯金龙表示,进入“碳中和”时代,华为数字能源将发挥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这两大领域的优势,加速能源数字化,推动零碳智能社会的建设。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华为将重点围绕六个方向持续创新和开放合作。一是将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实现“比特管理瓦特”,推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二是构建以风光储为主力的清洁能源发电系统,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三是在用能侧推进交通行业的全面电动化,解决充电快捷性、续航里程、安全顾虑等当前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四是围绕零碳站点、零碳数据中心,打造零碳、高效、智能解决方案;五是打造智能储能系统,通过云BMS(电池管理系统)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六是构建能源云,提供“源、网、荷、储”以及多能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实现“风光发电、储能、充电、工业与建筑节能、站点与数据中心节能、配电网”等场景的智能管理,将能源“发送配用”数据打通,服务全球能源客户。

  需要说明的是,华为数字能源既是一本经济账,也是一本环保账。

  据安信证券预测,2019年至2024年,两大电网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投资将达3008亿元,广义的泛在投资有望达10377亿元。中石油、华能等能源集团均把数字化建设当作投资建设的重点。与此同时,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60多个国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8亿吨,相当于种植了2亿多棵树,其在宁夏和山东建成的全球最大单体“农光”“渔光”互补电站,已成为当地环保产业新亮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