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铁践行“三个转变” 助推高质量发展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何促进党建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公司根据企业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并以此打造企业新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中国中铁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把“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中铁力量。

  以党建带动治理能力提升

  中国中铁坚持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是党建工作进章程的第一家境内外整体上市央企,所属二级企业全部完成“进章程”工作。

  多年来,中国中铁党委不断探索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结合中国中铁的实际,实践总结出了“五必上”工作制度,即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必须上董事会决策,干部问题必须上党委会研究,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必须上职代会审议,提请董事会决策和职代会审议的重要问题必须先上经理层会议讨论,所有上会的重要事项党政主要领导事先沟通一致。

  特别是2006年开展董事会试点、2007年实现整体上市以来,无论企业改革发展发生什么重大变化,无论企业主要领导发生什么重大变化,中国中铁都始终坚持“五必上”的工作制度。

  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这一工作制度较好地处理了“新老三会”的关系,较好地适应了企业新的领导体制变化,既确保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又促进了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运作。

  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该负责人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战略管理行为,是加强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证券市场安全运行和功能发挥,改善市场生态的重要工作。

  自2007年上市以来,中国中铁管理层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从组织协调、业务支撑、资源调配等方面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开展给予大力支持,总结形成了“立足一个目标,树立两种理念,做好三个融合”,这一具有中国中铁特色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经验。

  在制度层面,中国中铁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明确了董事长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全面统筹、协调与安排,董事会办公室是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主责部门,下设投资者关系管理处,专人负责与投资者的日常沟通、交流。

  在工作层面,公司管理层定期参加业绩推介会、股东大会、现金分红说明会、路演、投资者教育保护等活动,最大限度满足投资者的沟通需求;总部业务部门和子分公司及时向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传递投资者关注的新形势新政策解读、生产经营动态、重大签约等有效信息,并积极参加和支持投资者调研或交流会活动。

  在实践层面,中国中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与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对外宣传与舆情管理有机融合,通过证券监管机构的问询、解答投资者疑问、定期报告编制与披露,查找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改进。

  此外,面对沪港两地不同的监管规则和市场环境,公司注重加强对两地资本市场规则动态的学习研究,针对不同类型股东对公司关注程度和关注点不同,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加强与投资者交流,进一步营造开放、透明、诚信、负责任的国际化公众公司良好形象。

  公司上市以来,信息披露质和量双提升,公告及通函年披露数量由160项提升至530项,信息披露合规率始终保持100%。自上交所开展信息披露评价以来,公司连续7年荣获A类。

  积极有效、富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除了推动提升企业基础管理水平,还有效推动了公司多项资本运作的顺利完成。

  中国中铁及控股上市公司在上交所、联交所获得各类融资约1100亿元,为中国资本市场再融资市场贡献了多个经典案例。如公司2007年的IPO是中国首例“先A后H且H股定价高于A股定价”项目;2017年7月第三次美元债发行,创造了中国发行人A区间评级5年期债券发行定价的最窄息差新纪录。

  “开路先锋”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中国中铁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干部扶贫、交通扶贫等多措并举的扶贫新路径。

  公司选派110名优秀干部挂职帮扶,为51000多名贫困县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在帮扶36个贫困县(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的基础上,又主动为深度贫困县——云南会泽县捐资8700万元,援建3所异地扶贫搬迁幼儿园,解决了2520名学龄前儿童的入学问题。

  中国中铁结合扶贫地区实际,先后援建了多个生态农业、养殖业项目,涵盖五谷杂粮、瓜果蔬菜、中草药材、特色干货、自然山珍、牛羊畜牧、家禽养殖等多类产品。同时,配套援建深加工厂房,延伸产业链条。

  中国中铁持续发力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稳定脱贫。持续在汝城县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项目,在保德县开展“保德好司机”培训项目,打造培训品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2020年“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暨中国中铁精准技能教育培训累计开展31场,培训人数1633人,其中培训技术人员1524人、基层干部109人。

  “要致富、先修路”。中国中铁充分发挥自身建筑施工特长和优势,近年来加大对定点扶贫县公路交通的援助建设力度,从根上助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先后投资建设了桂东县道X006跳鱼栏坳至增口公路改建项目、保德县孙家沟至扒楼沟公路改造项目、保德县王家岭至韩家川扶贫公路项目等项目,为改善当地交通出行状况、货物运输、招商引资硬件等发挥了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有力促进了当地脱贫摘帽。2018年中国中铁投入帮扶资金6000万元,援建保德县孙家沟至扒楼沟公路改造项目,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实施、当年受益”。

  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持市场化导向,放眼长远,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建立与市场化竞争相匹配的现代生产方式。坚持高质量发展,重构企业文化体系,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动施工建造、经营开发、成本管控、瘦身健体、资产管理、资本运营等工作全方位提升,持续加压奋进,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力争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回馈社会、回报股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