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证股份:全栈信创方案助力金融行业自主创新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记者日前从金证股份获悉,为助力证券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金证股份已经与行业18家试点券商中的6家展开联合申报工作,包括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等,并持续与更多机构合作接洽。金证股份表示,公司将基于自身技术积累与创新建设经验,为券商提供一体化的全栈信创解决方案,提供从联合申报、项目实施,到项目验收、上线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

  据悉,证券行业信创涉及券商办公管理系统、一般业务系统及核心业务系统国产化改造、底层硬件替换以及上层应用软件的适配性调整。金证股份表示,凭借在国产化软硬件方面的整体优势,公司将全力协助柜台客户的信创试点和落地验收。

  自2019年以来,证券行业开始紧锣密鼓地推动信创试点工作。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证券IT系统必然全面走向信创,实现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和数据库的国产化替换,并且行业鼓励全栈替换,产品选型尽量兼容2种以上技术路线。

  回顾金证股份信创实践历程,公司早在2018年7月就成立信创专项工作组,启动产品国产化替换工作。同年12月,金证在行业内率先启动国密算法改造。到2019年,已经完成所有系统产品的国密算法改造。

  金证股份称,自2019年起,公司持续加强与信创基础厂商的合作,全面启动服务器、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等选型、测试和兼容性认证工作,加快推进产品和技术平台的国产化适配工作;并先后与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券商开展联合申报工作。针对市面上众多国产化软硬件进行选型、测试、验证等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信创底座选型名录,并在深圳湾生态园金融攻关基地部署全套开发测试环境,加速推动中间件、基础技术平台和核心业务系统的信创适配和验证移植。

  金证股份介绍,公司积极响应上游机构相关战略,参与信创联盟生态建设,先后加入国家、行业及地方信创联盟单位,包括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上交所证券基金信创联盟、深交所证券基金行业信创中心、深圳湾金融科技信创联盟、大商所证券信创测评实验室,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行业信创技术底座选型、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建设等工作。此外,金证股份还和浪潮集团设立创新联合实验室,旨在构建数字化生态圈。

  金证股份表示,经过近3年的探索和实践,公司对信创基础技术已建立起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并积累了丰富的信创实践经验。金证将基于自身技术积累与创新建设经验,为券商提供一体化的全栈信创解决方案,提供从联合申报、项目实施,到项目验收、上线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协助券商创新项目有序推进。未来,金证将不断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打造自主创新生态圈,为进一步推动国产软硬件生态繁荣和金融信创发展贡献力量,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