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度智能云业务二季度营收快速增长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2日,百度披露的2021年二季报显示,百度实现营收314亿元,净利润为54亿元。其中,百度智能云业务快速增长,同时在智能驾驶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移动生态基本盘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表示,“第二季度公司智能云业务表现亮眼,引领百度核心业务营收稳步增长。百度搜索信息流业务发展稳健。”

  智能云业务取得新突破

  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浪潮不断推进,百度第二增长引擎——智能云业务借此取得突破性增长。第二季度,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71%,成为百度二季度业绩的一大亮点。

  从各大云厂商披露的二季度营收增速看,阿里云同比增长29%,AWS云同比增长37%,微软Azure云同比增长51%;谷歌云同比增长53.91%。百度智能云已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保持在55%以上,领跑各大云厂商。根据IDC发布的《中国AI云服务市场2020年度研究》,再次将百度智能云列为中国第一大AI云提供商。

  百度智能云在智能制造、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拥有领先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商业化案例持续落地,在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核心领域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

  其中,泉州水务集团与百度智能云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水处理厂的自动化和精简化;百度智能云与吉利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私有云解决方案和其他云应用;在智能交通云服务领域,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落地的场景及城市数量不断扩大。

  百度智能云业务快速增长,离不开其AI技术和生态优势的支撑。IDC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百度超越谷歌,跃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同时,百度飞桨汇聚的开发者数量达360个,同比增长62%,服务13万家企业。

  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信通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预测,到2025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我国云计算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十四五”末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而百度智能云等AI新业务的迅猛发展,成为拉动百度中长期增长的新引擎。

  智能驾驶技术领跑行业

  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进展备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百度旗下智能驾驶平台Apollo拥有三条商业化路径:为主机厂提供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百度造车和无人车服务,这将成为百度撬动未来出行行业的有力支点。

  财报显示,百度智能驾驶技术继续领跑行业。测试里程方面,Apollo L4累计自动驾驶测试里程超1200万公里,同比增长152%。测试资质方面,百度Apollo已获得278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

  6月,百度Apollo推出了第5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未来2-3年,百度计划将无人车服务落地30个国内城市。

  其他增长引擎方面,小度持续领跑智能家居设备市场。IDC和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小度继续保持全球智能屏出货量第一,以及中国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第一。第二季度,小度广告、会员等服务收入是去年同期的5倍。

  第二季度,百度移动生态基本盘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8%。百度APP月活跃用户达5.8亿。

  同时,移动生态“服务化”战略成效日益凸显。越来越多商家采用百度的营销云托管服务。第二季度,托管页业务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比例提升至4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