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半导体行业上演减持潮逾380家机构调研兆易创新

李曼宁证券时报

  上周(8月30日至9月3日),伴随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机构调研热度持续攀升。截至记者发稿,上周约245家公司接待机构并已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

  上周,大盘震荡走高,沪指全周上涨1.69%至3581.73点,周线两连阳。各行业板块涨跌互现,走势分化。从Wind二级行业指数看,能源、公用事业、房地产等板块大涨,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等指数跌幅居前。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半导体行业出现减持潮,兆易创新、韦尔股份、三安光电、雅克科技、万业企业等多家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计划。行业龙头遭遇减持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博弈加剧,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指数一周下跌5.34%,跌幅最大。

  半导体板块集体杀跌,机构也迅速加强了对概念股的调研力度。上周已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就有兆易创新、中微公司、晶盛机电、华峰测控、晶晨股份、思瑞浦、中颖电子等在内的10家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Wind二级行业)公司收获调研。

  从业绩表现看,缺芯潮下芯片价格水涨船高,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板块业绩整体向好,上述10家获调研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双双增长。

  从个股热度看,在上周全部获调研股中,中微公司、兆易创新和华峰测控3家半导体板块公司依次位列调研机构家数榜前三。

  其中,半导体设备龙头中微公司于9月2日披露8月份调研记录,调研名单云集了高瓴资本、高毅资产、高盛、花旗等一众知名机构。公司一周股价跌近11%,最新收报154.52元/股,总市值约952亿元。

  调研中,中微公司主要介绍半年报业绩情况,机构则重点关注公司订单情况。2021年上半年,中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同比增长36.82%;毛利率42.34%,较上年同期的33.92%增长约8.42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97亿元,同比增长233.17%。

  据介绍,中微公司新签订单金额达18.8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且有部分Mini-LED MOCVD设备规模订单已进入最后签署阶段。上半年新签订单中有部分已经反映在半年报收入中。

  兆易创新则因控股股东计划减持而备受市场关注。兆易创新为芯片存储龙头,公司一周股价跌近16%,现价147.87元/股,最新市值也已跌破千亿元。

  8月30日晚间,兆易创新公告,基于自身资金需求,控股股东朱一明及一致行动人香港赢富得有限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2%和1.21%。就在几天前,兆易创新刚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9.62%;归母净利润7.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6.32%。

  8月31日,兆易创新开盘跌停,最终封死于跌停板。随后9月1日盘前,公司召开电话会议,高毅资产、红杉资本、贝莱德基金等380余家机构在列。

  此次调研即围绕控股股东的减持计划。兆易创新在调研中表示,公司的经营业绩、团队的稳定和发展定位等,都跟股票减持没有直接关系。公司的发展赛道和业绩等判断的基础和逻辑、公司基本面都没有改变。朱一明会在合规的范围内考虑大宗方式减持,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