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秦铁路:将ESG融入发展战略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秦铁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弘扬铁路优秀传统文化,主动承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铁路专业性、基础性、网络性、公益性等特征和优势,在努力创造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以“满足客货运输需求”为核心理念,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公司完善ESG治理框架,主动将ESG融入公司发展战略,推动绿色业务创新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秦铁路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通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大动脉等举措,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确保煤炭资源及时输送到全国各地,开通运营30年,累计运煤超70亿吨,服务国计民生、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在雨雪冰冻、抗震救灾等关键时刻,担负起党和国家交给的重任。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大秦铁路扛起“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开辟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绿色发展方面,公司着力发挥铁路运输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优势,承接“公转铁”责任,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中部绿色崛起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贡献力量。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分红派现775.7亿元,分红募资比为1.22,年均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远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上述负责人指出,作为优质蓝筹上市公司,大秦铁路致力于创造稳健而可持续的经营业绩,规范严谨地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以高比例现金分红回馈股东,赢得了资本市场和相关方的充分认可。

  公司将ESG建设纳入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专门组建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小组。同时,完善ESG治理框架,提升董事会参与度,召开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举办“智库论坛”,邀请外部董事、独立董事和中介机构座谈研讨,主动将ESG融入公司发展战略,谋划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绿色业务创新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拓展ESG信息披露的呈现方式。

  为便于投资者深入了解铁路运输生产经营实际,上市以来,公司先后组织了30余次较大规模的现场调研活动,为投资者提供现场参观和实地考察的机会。通过参观万吨列车装车点、编组站、信号楼、机务段等设备设施,使投资者充分了解了铁路行业特性、经营状况及发展战略,实现双向互动,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好评。同时,管理层及时了解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和市场变化动态,为决策提供参考。

  【“ESG上市公司在行动”专栏由中国证券报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